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演藝潮流/楊明讚陳曉華上手快/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文澔(圖)

時間:2020-08-08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楊明(右)與陳曉華外形合襯

  演員都有經歷過當新人的時候,二○一八年港姐冠軍陳曉華卸任後進入劇組,初嘗演戲滋味,首部劇集《迷網》夥拍擅長演警察的楊明,齊齊飾演警務處科技罪案組探員。不同年代,當新人的際遇不同,楊明慨嘆自己當年做新人不易,陳曉華就感恩首次拍劇,幸運地得到很多前輩的幫助。

  楊明與陳曉華是不同年代的演員,楊明入行逾20年,陳曉華今年才首次拍劇。二人早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暢談合作拍攝劇集《迷網》的感受。楊明這次再演警察,坦言演過很多不同部門的警察,今次隸屬科技罪案組,動作戲不太多。但他記得其中一場戲要在尖東捉賊,拍攝時跑了一日一夜。這場戲陳曉華有份參與,她笑說:「我感到好吃力。」作為前輩的楊明讚她的表現其實很不錯,第一次拍劇算是快上手的了,很多行內術語都明白,肯定做了功課,走位亦準確,連難唸的對白亦記到。很多時,新人顧不到這麼多,但她處理得到。

  教路怎避免NG

  演慣警察的楊明笑言,今次也被「拗口」的對白難倒,因為有關科技騙案的名詞很多。他笑說:「那時候,我拍完當日已記不起那些專業名詞,不是一般人會講的。我對電腦的網上術語不太熟悉,加上我的對白特別刁鑽,幸好拍攝研究案情的戲分時,一班劇中演員幫我分擔,拍攝順利完成。」

  楊明表示本身對網絡的運作不太熟習,只懂基本上網、連上WiFi等。此劇參考了很多真實的網絡騙案,令他也知多了這方面的事。他說:「有些案件聽完已覺得離奇,這麼不可信的騙局也會有人上當,但原來每天都在發生,這個劇有點像《警訊》,哈哈。」他試過遇上電話騙案,騙徒透過WhatsApp叫他幫忙買入點數卡。楊明笑說:「幸好我知道是騙案。拍完這個劇,我就像入了科技罪案組做了幾個月,知道了很多,連舉報熱線都背得好熟。」

  演過重案組探員、機場特警等不同部門的警察角色,他說:「現在我希望演水警,之前看過一段網上片段,發覺水警的工作好有挑戰性。很多市民知道有水警,但可能不知道他們日常做什麼工作。」問到怕被定型嗎?他表示不介意,很多部門的警察角色都未演過,有興趣繼續演下去。

  作為新人的陳曉華,首次拍劇有經常NG嗎?她說:「有呀,好驚。這個組沒有人NG,我好擔心自己會拖慢進度。」楊明就安慰她,表示NG是每個演員都會試過的,適應了就會掌握到怎樣避免。陳曉華很感謝同劇演員的包容,笑說:「我NG時,他們會立即說:『唔怕,唔怕,再來啦。』反應比我更大。」楊明指因為該劇群戲多,一班人好快熟絡了,大家捱更抵夜拍劇這麼辛苦,會互相支持。

  如今新人較易做

  問楊明遇到新入行的演員,會教對方嗎?他謙虛地說:「不可以話教,只是將我20多年的經驗分享一下,當中會有些竅門,讓對方快些知道發生什麼事。」那他有遇過不受教的演員嗎?他說:「沒有呀,通常新人都願意接受意見。如果感覺到他們不想聽,我就慳番不講了。」

  提起以前當新人,楊明百般滋味在心頭,他說:「我們那時做得不好,大卡士演員會有說話畀我哋聽,幕後人員又會鬧。我那時剛從藝訓班出來,講錯對白是好大件事,平時入化妝間見到大家要鞠躬,新人地位可能只是比臨時演員高少少。」楊明不諱言,以前見到「阿姐」汪明荃、「肥姐」沈殿霞會有點驚。陳曉華聞言立即說:「阿姐好nice喎!我在這個年代做新人,好幸福呀。」不過,她笑言最初跟楊明合作也會緊張,因為對方氣場好勁。

  問她的NG紀錄最多是幾多次呢?陳曉華笑言忘記了,但記得有一場跟楊明的對手戲,因為楊明忍不住笑,令她亦笑個不停。楊明笑指自己在無綫是出名不能忍笑,有時連幕後人員都生氣。他說:「他們會問我笑完未,有咩咁好笑。」

  首次拍劇,陳曉華表示自己尚有很多事要學習,她覺得人生經驗豐富,對拍戲都有幫助。現在她會增值自己,希望體驗多些,最近便去學跆拳道,鍛煉身手,亦會學習音樂。有些港姐卸任後便離開演藝圈,陳曉華指現在很享受拍劇,亦很喜歡當演員的生活模式,因為她平時不太需要睡覺,所以會繼續在這一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