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7000外傭迫宿舍 社區隨時大爆疫

時間:2020-08-07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日前確診染疫印傭曾與28外傭同住的福基大廈,昨日仍有多名印傭住宿,窗台外晾滿衣服\大公報記者攝

  本港連續兩日有留港待職外傭「中招」。昨日新增一名印傭初步確診,連同前日確診的印傭,兩人曾入住至少港島區四間外傭宿舍。大公報記者現場直擊,涉事宿舍昨日仍開放予多名外傭居住,窗外掛滿數十件衫褲。據稱,全港現有約7000名外傭居住在外傭宿舍,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擔心新加坡外傭宿舍大爆發將在香港重演。政府昨日宣布,擴大高風險群組病毒檢測,檢測承辦商將於短期內,為居住中介宿舍的外傭免費檢測。\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方學明、胡家俊、吳嘉鈴

  兩日內有兩名曾居住外傭宿舍的外傭中招,張竹君擔憂會出現外傭宿舍群組爆發,「宿舍環境不算寬敞,又要共用設施,加上病毒傳染性高,擠逼人多地方始終有爆發可能。」她指出,新加坡曾有外勞宿舍爆發感染,本港需要盡量預防。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現時約有六、七千名外傭在宿舍居住,政府應為他們做大規模檢測,以香港目前後備檢測能力,能夠一日內做完。他稱,若不加快進行,當宿舍群組爆發,「調查完那幾十個家庭和兩個宿舍再做,再慢幾天傳播會很廣泛。」

  政府於昨晚宣布,由檢測承辦商(Prenetics Limited)為入住宿舍的外傭進行一次性免費檢測。承辦商將短期內派員上門派發樣本瓶,以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會於隨後一至兩日收回樣本進行檢測。政府明起亦將經外傭中介一連三日向她們派發口罩。

  入新僱主家四日即發燒

  昨日初步確診的印傭於6月30日離職,8月1日開始為新僱主工作,本周二(8月4日)因發燒而到急症室求醫。僱主安排她到將軍澳九龍東智選假日酒店隔離,昨初步確診染疫,僱主全家亦須接受隔離檢疫。據調查,該印傭搵工期間(7月1日至30日),曾入住在上環健安商業大廈的安盛僱傭公司外傭宿舍,與四至六位外傭同住。

  安盛僱傭昨日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宿舍當時只有四人共住,四人現仍留宿等待簽證。大公報記者到宿舍所在的上環商廈採訪時,大廈保安員稱「而家有病毒,你仲夠膽上?」保安員透露,涉事樓層平時常有完約外傭暫住,每逢假日便邀請同鄉上門「開大餐」,「(她們)逗留至深夜才離開,翌日樓梯間堆積多袋盛載食物殘渣的垃圾袋。」

  有當區的菲傭向大公報記者稱,自己也擔心外傭互相感染。

  澄清27接觸者未覓到新主

  另外,前日確診的37歲印傭(第3664宗),進一步的追蹤發現她於7月20日離職後,同日入住北角安寧大廈的陽光女傭中心外傭宿舍,兩日內與13人同住。中心仍在追查她於7月26日至28日的住所以及周末假日的行蹤。

  張竹君昨日更正,與該確診印傭曾同住灣仔健樂護理中心外傭宿舍的28人中,只有一人覓到新僱主工作,其餘27人仍留宿。至於該印傭留宿銅鑼灣傭譽僱傭中心時有接觸的五人,已安排隔離檢疫。

  該確診印傭曾入住的陽光女傭中心宿舍,位處北角商廈,昨日仍不時有外傭出入。記者現場所見,中心佔用大廈一樓全層,設有客戶服務部,更有指示寫上「boarding house」。大廈居民梁小姐稱,宿舍窗戶被多幅廣告招牌遮掩,但從大廈可隱約看到內裏有多人聚集。

  該印傭曾入住的健樂護理中心外傭宿舍位於灣仔駱克道福基大廈,大公報記者在宿舍所在的四樓,聽到屋內傳出多名女子談話聲,又有煮食及開動水喉的聲響。單位內的人十分小心,一名女子離開單位時,僅留一條小罅隙出入,也不回應記者提問。

  在該廈居住逾30年的林先生告訴記者,一名能操粵語、經營外傭公司的人多年前購入該單位,單位面積少於500平方呎。他曾目睹宿舍內只有少量傢具,外傭席地而睡,「裏面無床,只有一塊大木板,外傭鋪地墊喺木板上瞓,我見過最多有30幾人同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