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供不應求\長實核心盈利挫36% 住宅需求仍大

時間:2020-08-07 04:23: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受投資物業公平值錄得大額虧損影響,長實(01113)中期少賺58%至63.6億元,若撇除相關影響,核心利潤仍受疫情影響而下跌36%,集團派息亦按年減少35%至0.34元。主席李澤鉅強調,集團未來會繼續視乎回報率,在香港、內地、或海外尋找投資機會,不會局限公司發展。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李澤鉅認為香港住宅供應仍然短缺,目前可供銷售住宅不多,市場需求仍然甚大,而且過去幾個月,大單位需求逐漸回升,他留意近期一些三、四房海景單位,「千幾二千萬單位去得好好,剛性需求走返曬出來」。被問及美國取消香港政策法對香港經濟前景影響,他則表示不評論政治因素,至於未來前景是正面還是負面,他稱「視乎你睇邊份報紙」,指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

  李澤鉅又認為,近期中環寫字樓、零售空置率上升,只是受疫情影響令需求滯後,很多公司暫時不擴充營業或搬遷,相信若租金回落,一些因高租金而遷出的企業、品牌會重新進駐中環。高銀(00530)早前委任長實企業業務發展部總經理馬勵志為副主席及獨立非執行董事,為集團提供財務及重組諮詢協助。李澤鉅表示,長江與高銀非常不同,可能會有協同效應,目前正研究可行性。

  酒店業務方面,李澤鉅稱旗下長租部分受疫情影響有限,至於日租酒店,他稱若餐廳可以開放,酒店大致可以錄得資金平衡,但過去兩周再次推出限聚令影響了業務。至於飛機租賃,馬勵志稱集團飛機以窄體機,服務本地航線為主,因此目前約70%的飛機仍然正常收租,而其他30%則會視乎情況研究各種方案,如延長租約或其他方法。展望未來投資,李澤鉅強調集團只會看回報率,「基建回報高過樓市就投基建,中國回報高過西歐就去中國,全球都可以係home market」。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