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為反而反 政棍亂港 攬炒派再演覆核鬧劇

時間:2020-08-04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郭卓堅每次提司法覆核,都與反對派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的政治圖謀相配合

  特區政府因疫情嚴峻而宣布押後立法會選舉,「長洲覆核狂」郭卓堅昨日竟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稱押後選舉會令立法會議員任期變成五年,違反基本法雲雲。本港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指出,押後選舉並不等同於延長任期,郭卓堅的申請理據存在重大事實錯誤,目的在於挑戰中央權威,將抗疫政治化,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他們亦強調,香港法院沒有違憲審查權,如果法院批准的話,中央不排除會出手糾正。\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胡家俊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大小群體活動均已取消或延期,如期舉行幾百萬人出動的拉票、投票、點票活動肯定會造成更多交叉感染個案,「郭卓堅的覆核申請根本就是罔顧市民生命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他說,在憲制關係上,立法會的真空期還須提請人大作決定,若法庭在此之前批出覆核許可,並不符合憲制地位,「郭卓堅經常濫用司法覆核制度,虛耗司法資源,是時候要叫停了。」

  港法院無違憲審查權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高院已裁定緊急法合憲,而緊急法亦寫明,在緊急情況下,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可以訂立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現時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當然是緊急情況。她又說,押後一年是合理做法,因為英國在三月時亦決定押後選舉一年。她強調,1999年已討論過違憲審查權的問題,而劉港榕案已肯定了香港法院沒有違憲審查權。人大法工委在去年已表明,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判斷,其他機關無權決定。換言之,香港法院是沒有違憲審查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批評郭卓堅妄想利用香港法院挑戰國家憲制權力,強調香港直轄於中央,特區政府法官管不了中央,亦沒有違憲審查權。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郭卓堅的申請理據存在重大事實錯誤,押後選舉並不等同於延長任期。香港法院沒有所謂「違憲審查權」,如果香港社會和法院不能知所行止,不排除中央出手予以糾正。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中央已表明支持本港政府押後選舉,人大亦有權以釋法方式,處理押後選舉衍生的議員任期及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因此郭卓堅「直情係濫用司法覆核!」

  亂港勢力屢求覆核阻施政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郭卓堅重施故伎,政治凌駕法律,濫用司法程序,破壞法治、浪費法庭時間和公帑,根本站不住腳。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執業大律師丁煌指出,郭卓堅多年來濫用司法覆核程序,今次為了營造反對聲音,不惜將法庭擺上枱。

  翻查資料,現年80歲的郭卓堅首宗申請司法覆核案是2006年不滿運輸署批准新渡輪長洲航線加價,結果敗訴,但之後愈玩愈大,司法覆核遞補機制、免費電視牌照發牌、鉛水事件、高鐵「一地兩檢」等,十多年來提出的司法覆核逾30多宗,僅贏過一次,而他提出司法覆核大多申請法援,被批浪費納稅人的金錢。但由於部分法援不獲批准及連連敗訴,郭卓堅被判需支付訟費156萬港元,高院在今年7月向郭卓堅頒下破產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