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看辣椒籽發芽

時間:2020-08-04 04:23:16來源:大公報

  城市長大的孩子,常會被長輩說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尤其香港居住環境狹窄,想與大自然親近,並不容易。近幾年,新界的蔬菜種植業開始越來越具規模,但路途稍遠兼要專程前往。近日香港的疫情仍處於不明朗狀態,出門徒增受感染風險。

  用零食盒育苗

  其實種植植物並不難,除非想要量產,否則,不一定要有專門的土地。一點營養土,無用的器皿,一雙筷子,一根牙籤,自己的小菜園也就可以實現了。

  這些天居家隔離,見到桌上吃完的零食盒,靈機一動:這個不正好就是上佳的植物育苗盤嘛。中午炒菜的辣椒,辣椒籽仍在碗裏未曾扔掉,順勢拿來清洗乾淨,用紙巾對折包起來,沾濕放在醬油碟裏兩天,每天早起輕沖一下再換水促進發芽。第三天就長出嬌嫩的小芽,十分可愛。

  之前家裏植物換盆留下半袋子培養土,拌上早上留下的咖啡渣,混合好之後,就可以在零食盒裏開始種啦(記得先用釘子打孔有助疏水)。鋪平了土,用牙籤在每一個穴上挖出一個個小淺坑,放進發了小芽的種子,然後把土薄薄地蓋好。第二天一早,育苗盤上冒出了許多淺綠色的小芽,相當惹人憐愛。

  心情如養孩子

  打從那天之後,每天就跟養孩子的心情是一樣的。一早起床澆水,對着小芽聊聊天;中午專門看一看誰長大了,誰還沒冒頭;晚上睡覺,再看一看它們長勢如何。

  這些天來陪着種子發芽,性子也隨和了,畢竟種子是否發芽,發芽速度如何,由不得自己控制,只能給與營養和陽光,安心等候,不能揠苗助長。最早冒芽的一批,有一些卻不是長得最粗壯的,反而晚一周冒土的小芽後來居上,長得比「哥哥姐姐」還好哩。

  陸陸續續,育苗盤變得生機蓬勃,為家裏增添了幾分生氣。兩周之後,隔離期也就這樣渡過了。接下來,還需要耐心地陪着小芽長大,適當地澆灌、施肥、保護,總有一天,它們會成熟並結出豐盛的果實。生命力是頑強的。

  ❶ 零食包裝盒的大小深淺,十分適合用作育苗盤

  ❷ 速凍餃子盒也可以用來育苗

  ❸ 三天大的苗惹人憐愛

  ❹ 一周後它們已成長顯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