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全民戰疫\粵「病毒獵手」抵港戰疫\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盧靜怡

時間:2020-08-03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來自廣東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七名先遣隊隊員昨日抵港,中為先遣隊隊長郭鵬豪\新華社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來自廣東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七名先遣隊隊員昨日下午抵港,他們今日將會開展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的工作,以大幅提升病毒檢測能力,協助特區政府抗擊疫情。先遣隊隊長郭鵬豪七月中剛剛完成支援北京進行病毒檢測的工作,他帶領的團隊被譽為「病毒獵手」,具有豐富的經驗。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愛和內地同胞的大力支援,市民對先遣隊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七名先遣隊成員昨日下午經深圳灣抵港後,入住九龍維景酒店。七名隊員中五人來自廣州、兩人來自深圳,分別從廣東省疾控中心、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及深圳市人民醫院選派,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內地專業隊伍。

  隊長:對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先遣隊隊長郭鵬豪說,先遣隊的主要任務是跟香港相關部門對接,熟悉香港的檢測場地、設備以及流程等,為後續大規模的核酸檢測打下基礎。相信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一定能和香港市民一起,戰勝疫情,「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郭鵬豪是來自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學檢驗科主管技師。兩個月前,北京新冠疫情一度死灰復燃,郭鵬豪曾受命帶隊赴北京參與新冠核酸檢測工作,快速幫助對口醫院迅速提升核酸檢測能力。

  抵達北京首日,郭鵬豪和團隊成員便投入了工作。12小時內,他和團隊成員完成了6台核酸提取儀和5台擴增儀的安裝校準工作。短短24小時,檢測實驗室便正式上線,開展臨床新冠核酸檢測。團隊迅速將北京天壇醫院的日檢測能力從4000人份迅速提升至13000人份,足足提升了3.25倍。團隊高效的工作成就,被譽為「病毒獵手」。

  作為「80後」的郭鵬豪是當時所有援京醫療隊中年齡最小的隊長。他對工作的執著讓成員印象深刻。有一次,碰上大規模核酸篩查樣本送檢,已連續值班12個小時的郭鵬豪選擇繼續堅持工作。那一天,廣東醫療隊和北京天壇醫院團隊在24小時內共同完成了8000人份的核酸檢測篩查工作。

  在北京期間,郭鵬豪帶領的廣東醫療隊共同完成超33000人份核酸檢測,國家衞健委為團隊發出感謝信。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鄧卓暉是先遣隊中唯一的女性。今年疫情爆發以來,她一直奮鬥在防疫一線。對於此次成為先遣隊的一員,她表示是一種光榮,並且有信心順利完成任務,協助香港同胞們共同抗疫。

  隊員:來港支援早有準備

  7名先遣隊隊員中,有兩人來自深圳,分別是深圳市人民醫院檢驗科的主任技師龔文波和龔文勝。看名字,兩人好像是兄弟,其實不是。不過,在醫院共事近30年,不是親兄弟,勝似親兄弟。

  龔文波從1990年起便在深圳市人民醫院檢驗科工作,現任深圳市醫學會檢驗醫師協會副主任委員。這大半年來,他一直奔走在抗疫的第一線。大年三十,在深圳市人民醫院籌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由始至終參與深圳戰疫。6月,北京出現第二波疫情,他又趕赴北京,擔任廣東第二檢測隊的隊長,對口支援北京市朝陽區雙橋醫院,迅速組建了核酸檢測實驗室,日均標本檢測量可達2000個以上。

  另一名深圳隊員龔文勝,1993年來到深圳市人民醫院工作,疫情發生以來,他也一直奮戰在第一線。對於此次支援香港,他說早有準備,「如果香港控制不好,深圳也會受波及,所以,去香港是我應該做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