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兆馳「紅海」突圍 築起LED全產業鏈

時間:2020-08-03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兆馳生產線擁有高度自動化設備,以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

  「『藍海』意味不確定性,『紅海』才代表着有大量需求的市場。」中國電子製造業的持續創業者顧偉,給出了始終鍾情於消費電子製造業的答案。精細化管理提高效率,是他獨特的「紅海經驗」,也使他成功在「紅海」中闖出一條「藍海」之路。他創辦的兆馳(SZ:002429),更是在競爭持續激烈的行業中發展壯大,成為全球液晶電視原廠委託設計代工(ODM)龍頭企業。/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文、圖)

  上世紀90年代末,正是數碼影音光碟(DVD)行業英雄輩出的「黃金時代」,時任深圳凱欣達多媒體總經理的顧偉,僅用6年時間就帶領公司在新加坡成功上市。2005年,40歲的顧偉決定創業,成立深圳市兆馳股份,專注消費電子產品行業;5年後兆馳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布局發光二極管(LED)全產業鏈。

  緊貼市場需求不斷轉型

  這位喜歡下車間、泡生產線的企業家,每一次轉型都緊跟市場需求。江蘇出生、江西長大的顧偉,認為自己的性格居於江蘇和江西之間:「江蘇人踏實,做事穩一點;江西人則比較野,膽子比較大。」在不惑之年選擇創業,是顧偉的「野」;繼續投身製造業,則看出顧偉性格中的「穩」。看似矛盾的兩種性格,在顧偉投資紅海產業的歷程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自成立以來,兆馳不斷深入消費電子領域:2005年從DVD製造起步,2006年順應行業趨勢進軍數碼機頂盒和液晶電視領域;2011年,公司從液晶電視向上游延伸,進入LED領域,5年後成功躋身同行前列;如今,兆馳已是全球最大的電視機ODM企業之一,並完成LED上中下游全產業鏈布局。

  「這些產業都是人們口中的『紅海』。」電視機製造被認為是「紅海」中的「紅海」,為什麼始終鍾情「紅海」創業?顧偉談到「紅海」和「藍海」時,頗有自己的一套心得。他從不追逐當下火熱的產業,「即使一個行業現在是『藍海』,很快也會變成紅海,我選擇在我熟悉的『紅海』裏去耕耘和拓展。」

  消費類電子產業,是人們生活必需產業,市場巨大、延續性長,永不會被淘汰。顧偉正是認識到這點,用15年時間穩紮穩打實現了產業的轉型升級和銷售額數十倍的增長,將消費電子行業的「野心」發揮到極致,才誕生了今日的兆馳。

  「紅海」,雖然代表着行業有利潤空間,但更意味着進入的企業數量已經飽和。能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高效管理近萬人的大廠,從「弱肉強食」的市場中,分到足夠的利潤,究其原因,是兆馳優於整個行業的管理制度。

  記者探訪深圳兆馳工廠時看到,每條電視機生產線上即時滾動顯示着機型、投入時長和效率等數據,工人在進入工位時對生產情況能一目了然。車間的角落設置了管理人員辦公區,方便第一時間發現和解決問題。身在辦公室,顧偉在手機、電腦上可同步了解生產進度,詳細到每條產線情況,生產進度與管理系統實現無縫對接。這一套從上到下精細化生產管理,在行業內首屈一指。

  嚴控財務風險 防子公司造假

  「我們精細化管理是為了提高效率,進而最大程度地控制成本。」2006年兆馳開始生產機頂盒時,正值產業的高毛利時期。兆馳優化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後,立馬就壟斷了歐洲的機頂盒市場,「我們從DVD的紅海中打拚過來,成本會精確到厘(1厘等於0.01元人民幣)。」他說,這樣的優良傳統一直延續到了今天。

  在財務上,兆馳雖在全國有20多個子公司,但全部通過財務共享中心,用特別定製的一套信息化的財務系統進行管理。在顧偉看來,上市公司的管理中,規範也非常重要,「我們在總部控制住財務風險,這樣就從源頭上避免了子公司的財務造假等問題。」

  重心放在企業客戶

  登陸資本市場的第十個年頭,兆馳股份「孵化」了一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種子選手。今年4月,兆馳宣布分拆主營LED封裝業務的附屬兆馳光元,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分拆完成後,兆馳仍將維持對兆馳光元的控制權。兆馳指出,通過本次分拆,兆馳光元作為公司的LED封裝業務平台,將實現獨立上市,並通過創業板融資進一步增強資金實力,將LED封裝業務做大做強,提高綜合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一直以來,兆馳專注於服務企業客戶。去年,兆馳依託其授權品牌JVC電視機,與電商平台拼多多,合作定製了面向消費者市場的產品,當天即銷售4000多台。

  電商平台發展迅猛,消費端市場火熱,顧偉談及那次成功的嘗試卻很冷靜說:「進軍終端市場需要相當大的投入來做品牌營銷,而企業客戶抗風險能力更強,連帶兆馳也能更好地抵禦外部風險。」顧偉堅定地表示,未來兆馳的重心還是會放在企業客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