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運動科技系列(上)/健康監測設備幫到你/李磊澤

時間:2020-08-01 04:23:18來源:大公報

  【編者按】

  當今香港疫情又有了反覆,在炎夏之際,香港市民又回到了農曆新年後「宅家」的狀態。根據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的觀點,免疫力對病毒清除起決定性作用。運動無疑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但對於熱衷於「行山游水」的港人而言,頻繁外出運動在疫情期間似乎不大現實,在家運動或許是比較現實的解決方案。那麼,如何監測運動的效果,如何在家進行運動呢?筆者將從運動監測與運動設備兩個方向,分上下兩期向讀者簡單介紹適合「宅家」運動的部分科技產品。

  隨着時代的發展,人們對於運動的需求逐漸提升,出於健康的考慮,如何監測運動的成果成為了人們需要考慮的事情。從最簡單的「微信運動」檢測步數,到使用運動手環、運動手表等設備監測心率、血氧等數據,再到通過體脂秤等設備檢測體重、體脂……都市人愈來愈熱衷用數據衡量自己身體一點一滴的改變,那麼,這些運動監測設備中,哪些是「值得買」的,哪些又稍顯雞肋?就讓筆者與你一同盤點。

  運動手表

  提到運動監測,除了運動手環外,運動手表也能起到類似的功能。運動手表,是智能手表下的另一個細分領域,擁有比運動手環與智能手表更多、更準確的運動監測功能。

   在運動手表品牌中,Garmin是銷量較高的品牌,也是運動手表的先驅者,以Forerunner 245M/245這款型號為例,它具備GPS+GLONASS+Galileo三星定位;支持跑步、騎行、越野跑、泳池游泳、力量訓練、瑜伽等10多種運動模式,支持Move IQ自動識別運動功能;搭配心率帶或RDP跑步動態傳感器可監測高階跑步動態數據,包括步頻、步幅、觸地時間、觸地平衡、垂直振幅、垂直步幅比;7×24全天候腕式光學心率;脈搏血氧濃度傳感器;可追蹤全天活動和睡眠情況,並監測多種生理指標參數,包括最大攝氧量、體能年齡、身體電量、全天壓力分數、恢復時間、比賽預測、效益指標、訓練負荷、訓練狀態、有氧/無氧訓練效果等;支持跑步安全功能,包括緊急求助功能和自動偵測事故。245M(音樂版)支持離線音樂播放,內置存儲空間可以保存近500首歌曲;GPS模式下最長續航可達22小時。如此多的專業功能集成在一塊手表中,價格自然也不會如運動手環一般「親民」,這款手表的價格在2500港元左右。

  當然,對於非專業的運動者而言,以蘋果、華為、小米等品牌為代表的智能手表已經能夠起到基本的運動監測功能,而運動手表,或許更適合那些長期戶外運動、跑步訓練的專業愛好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