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紀念黃慶雲誕辰百年:

時間:2020-07-27 04:23:19來源:大公報

一座愛與美的紀念碑

  圖:1950年代初期,黃慶雲(右一)與冰心(右二)、廖夢醒(左一)、日本作家松岡洋子

  黃慶雲的兒童文學創作和編輯生涯起步於20世紀40年代,從18歲那年發表第一篇作品算起,一直到2018年仙逝的前一年,她都在勤勤懇懇地為少年兒童們工作。黃慶雲享年98歲,為兒童們寫作、服務竟持續了80年,畢生創作、編寫和翻譯的各類兒童文學着譯作品有500多種、1000萬字之巨,這在整個中國現代兒童文學史、兒童教育史上,也是罕見的。她不僅是一位真正的「老祖母級」的女作家、兒童文學創作領域的巨擘,也是香港地區兒童文學事業、兒童教育和兒童讀物編輯和出版的拓荒者、奠基人。她的一生,稱得上是「為孩子們的一生」。\徐 魯

  黃慶雲祖籍廣東省南海番禺,她的童年時代是跟着父母在香港沙田度過的。她在童年回憶錄《親親小時候》裏說:「如果你問我,香港我最愛哪個地方?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是沙田!」在她的心目中,「沙田,是我最初懂得什麼叫做世界,從而走進世界的地方」。

  1938年,18歲的黃慶雲還在中山大學文學院念書時,發表了第一篇童話《跟着我們的月亮》。這個時候,她深受魯迅先生「救救孩子」的感召和影響,暗自立志,要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和兒童教育。1939年她從中山大學文學院畢業。苦難的中國和整個世界,正在進入戰火紛飛、風雨激盪的40年代。她的童話寫作,以及她後來的全部兒童文學創作,都不是從虛無縹緲的幻想城堡和象牙塔裏飄出來的故事,而是在時代的風雨、現實的泥土中長出的茁壯的幼林。

  終生不渝的愛與追尋

  1941年,黃慶雲創辦並主編了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本兒童文學半月刊《新兒童》。當時,現代文學家許地山(落華生)正在香港大學擔任文學院院長,黃慶雲向這位名作家約稿,許地山在《新兒童》創刊號和第二期上分別發表了《螢火蟲》《桃金娘》兩篇兒童文學名篇。可惜的是,也就在這一年,許地山溘然長逝。黃慶雲後來一直視許地山為「恩師」,說自己是許地山播撒在香港的一粒兒童文學的種子。她還在《新兒童》上開辦了一個和小朋友談心的「雲姊姊信箱」,解答幼童們的各種提問。一時間,《新兒童》和「雲姊姊」在香港和東南亞地區的很多家庭和小朋友中間,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許多小讀者都成了雲姊姊的「粉絲」,其中不少小讀者長大後也成了作家,如香港兒童文學家何紫;豐子愷的女兒、畫家豐一吟;現在在哈佛大學任教的女作家木令耆(劉年玲),都是黃慶雲當年的小讀者。

  1948年,黃慶雲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攻讀兒童教育和兒童文學專業。20世紀五六十年代,她繼續為孩子們編輯報刊讀物,勤奮筆耕,迎來了第一個引人矚目的創作高峰期。伴隨着改革開放新時期的春天,已經從「雲姊姊」變成「雲奶奶」的黃慶雲在兒童文學和兒童教育事業的園地裏,從沒停下過辛勤耕耘和孜孜探索的腳步。她曾在一首小詩裏,如此表達自己畢生對兒童和兒童文學事業的熱愛:「我走過99條河,我描繪過花兒1001朵,只有童年的花園,永遠永遠地佔有我,這道理我無法說出來,別問我10萬個為什麼。」

  給孩子講述香江故事

  香港的歷史和文化,香江孩子們的童年生活,是黃慶雲兒童文學創作的題材特色之一。在她的一生中,童年時代、青年時代和老年時代裏,有許多日子都是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她不僅了解和洞悉香港的歷史、文化和生活風俗,也熟悉飲着香江水長大的一代代香港孩子的童年生活和心靈秘密。所以,她的不少作品都取材於獨特的「香江故事」。其中以長篇歷史小說《香港歸來的孩子》、長篇遊記故事《可愛的香港》等作品為代表。此外,她還有不少兒童小說、童話、兒童生活故事和兒童詩等,描述和表現的也是香江風情和香江孩子們的生活。

  《香港歸來的孩子》是我迄今見到的唯一一部以中國現代「香港大罷工」事件為背景,給今天的孩子們講述香港那段漸漸被人淡忘的風雨歷程的小說。這部小說的故事從1922年發生的香港海員大罷工開始,以兩個海員家庭及其年幼子女的經歷為主線,再現了1925年省港大罷工爆發後,覺醒的一代年輕人,冒着腥風血雨,勇敢地衝破黑暗,紛紛離開香港北上,最終走上追尋光明、真理和遠大理想的征程的真實故事。「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香港的一代代青少年都應該好好讀一讀《香港歸來的孩子》。它是一部真實和生動的香港「歷史教科書」,又是一部汩汩流淌着中華民族滾燙的愛國熱血,講述香港奮鬥、抗爭和追求光明的光榮傳統的文學佳作。

  傑出的兒童文學作家總是具有一項異於一般作家的才能,就是這個人能夠「返回童年」,能夠「再來一次童年」,或者說,能夠去「重新發現童年」。兒童文學事業是純淨的天使和仁慈的聖母般的事業;兒童文學是愛的文學,是真善美的文學,也是廣闊和博大的「大文學」。只要人類的童年如涓涓的溪流奔騰不息,兒童文學事業的薪火也會代代相傳,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

(本文作者為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湖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