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調查報道\外力借眾籌輸入 亂港黑金\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時間:2020-07-16 04:24:01來源:大公報

  多個反對派組織或人士自去年六月起多次透過外國眾籌網站收取資金,用於推動「港獨」及擾亂香港社會秩序的行動。近日又有參加反對派立法會「初選」的人在外國眾籌網站籌募參選費用。由於網站以匿名方式運作,境外反華勢力方便藉此輸送「黑金」給亂港分子。有法律界人士認為,使用眾籌方式收受境外資金,用作在港進行推動「港獨」等政治活動,有關行為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必須追究。

  大公報調查發現,由去年6月黑暴至今,反對派或暴徒為求籌集發起暴亂或任何政治行動時,均透過眾籌網站「GoGetFunding」(gogetfunding.com)籌集資金,發起人包括已聲稱解散的香港眾志、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等。其中,在「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起的眾籌內,曾表明眾籌所得款項是用作「盡力爭取國際支持」及外國多個國家進行所謂的游說工作。「眾志」則聲稱,發起眾籌的目的是要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設立後援儲備,延續國際戰線血脈」。而「眾志」去年的國際眾籌計劃目標是300萬港元,實際上籌到了超過333萬港元。

  黃子悅眾籌參選資金

  而與「眾志」關係密切、已表明參加新界西立法會選舉的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近期亦在該網站發起眾籌,參加反對派「初選」。她在該網站發布了自己的參選宣言,宣言中有提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以及「本土起義全民皆兵」等「港獨」口號。雖然「初選」已經結束,但網站顯示黃子悅目前籌到了126286港元,距離她150萬元的目標只完成了8%,其眾籌仍在進行中。黃子悅未寫明收到的眾籌是否只用在「初選」或往後選舉,但她「戴頭盔」呼籲捐款港幣1001元或以上人士留下個人姓名及聯絡方法以發出收據及申報。大公報記者曾向黃子悅就眾籌事宜進行查詢,惟至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隱身份方便「黑金」輸送

  GoGetFunding網站總部位於英國倫敦,聲稱可為任何項目籌集資金。眾籌者只需要在網站上交代眾籌目標金額及目的便能開始發起眾籌,有意捐款者以PayPal形式付款,付款時可選擇對外公開或隱藏自己的身份及金額。眾籌網站將會按比例收取費用,作為營運平台和資金過戶的手續費。

  由於網站以匿名方式運作,外界難以知悉相關全面及準確資料,加上眾籌不只限於香港本地,境外人士、組織均可捐贈,因此或可以成為境外反華勢力暗中輸送亂港分子「黑金」的途徑。此外,由於眾籌網站不會公開捐款人士及捐款金額,本地執法機構或負責選舉的相關政治部門難以知悉或核證捐款細節,因此或存在灰色地帶。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何俊志指出,反對派人士自稱此次「初選」設立募款網站,獲得境外資金捐助,有關行為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9條中有關接受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資助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的規定。

  或違本地選舉條例

  針對參加立法會選舉的人以眾籌方式籌集參選資金方面,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大律師丁煌指出,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19條,候選人或某些候選人收取的選舉捐贈達1000元以上,便須向捐贈者發出載明捐贈者姓名及地址的單據。然而,網上眾籌卻可隱藏捐款者的身份,外界無從得知,而眾籌者便有機會繞過選舉程序並收取更多資金進行選舉工程,破壞選舉公平性,同時有可能違反本地選舉條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