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兩代努力構建和諧的家

時間:2020-07-12 04:23:24來源:大公報

  時下不少年輕人覺得無人明白他們,記者最近接觸了一位十九歲學生「囝囝」(化名),他自稱是「廢青」之餘,對媽媽他是「唯命是從」,以免媽媽日煩夜煩。臨床心理學家彭學海博士認為,生活總有挫折,但永遠可以找到同路人,大家要抱有正面樂觀的態度。

  「囝囝」正等待DSE放榜,但他仍繼續溫書,因擔心萬一成績未能入讀大學,還可另謀打算。再者,他已被家庭「斷糧」,但找工作又無方向。他說:「媽媽早就講了,到我十八歲唔會再畀錢我。我本來想搵嘢做,之前在連鎖快餐店工作,又做過診所登記員、售貨員等。我唔想重複做番呢啲工,想試下其他嘢,其他係乜我又諗唔到。」

  「囝囝」宅在家,面對全職主婦的媽媽,他說:「今次我是重考DSE,之前衰咗一次。現在留家時間多了,爸爸和姐姐上班後,就得我們兩個,我在房溫書,她會連門也不敲一下,突然就衝入來。我不作聲,就是不想和她吵架。」

  彭學海解釋說:「『囝囝』不是『廢青』,只是有煩惱,包括學業和家庭。重考DSE,代表他仍有目標,力爭上游。至於家庭,他媽媽為何不信任他?『囝囝』學業失利,只好完全服從媽媽,以免發生衝突。這可做到表面上的和諧,根本問題仍在。從他所述,其母意圖改變兒子的陋習,衝入房間突擊檢查他的讀書狀況,在他十八歲時停止給予生活費讓兒子獨立,拔苗方式過於急速,未免不近人情。」

  彭學海認為要改善母子關係,彼此間需設下界線,入房敲門是禮貌。家長如沒有界線概念,那他建議「囝囝」換房門鎖,一條鎖匙由自己保管,後備鎖匙放在客廳,代表了彼此尊重和關懷。他說:「世界已變,到食肆吃飯也需由侍應帶位入座;同一道理,媽媽若肯了解兒子的優點和缺點,可以幫助他成長,也希望『囝囝』表達善意和決心,努力向上。」

  彭學海表示子女服從父母是孝,父母亦需放下權力,大家相互遷就,才會有一個和諧之家。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