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青銅短劍形態多變

時間:2020-07-08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學者成璟瑭的《朝鮮半島青銅武器》(上海古籍出版社)一書有分析朝鮮半島青銅武器的起源與發展過程中,明顯可見中國尤其是中國東北地區古代文化的強烈影響

  春秋戰國時期,瀋陽正式建城,是為燕國的重鎮方城(侯城前身,侯城是西漢時期瀋陽的稱謂),隸屬燕國遼東郡,距今2600多年。據史料記載,燕國建國以後與中原各地來往甚少,文化較中原落後。但「鄭家窪子青銅短劍大墓」的發現改變了這一看法。所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墓葬出土的青銅劍代表了春秋戰國時期兵器製造的最高水平。專家判斷,「鄭家窪子」已然是東北亞青銅短劍文化的一個中心地區。

  東北系青銅短劍在內地曾有「雙側曲刃短劍」、「丁字形青銅短劍」等異稱,在日本、朝鮮等國還有「滿洲式銅劍」、「遼寧式銅劍」以及「琵琶形」劍等稱呼,主要分布於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東北系青銅短劍產生於西周,流行於春秋戰國,在秦漢到來之際消亡。其特徵鮮明,形態多樣,在中國東北早期金屬文化研究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是研究朝鮮半島及日本早期金屬文化的一個重要基點,長期受到中外學者,特別是朝鮮、韓國、日本學者的高度關注。

  除中國東北外,與其毗鄰的朝鮮半島也發現過大量青銅短劍,其中就包括東北系青銅短劍。絕大多數中外學者認為,該短劍是從中國東北地區傳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