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名作家直播帶貨 助實體書店越冬

時間:2020-06-29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作家祝勇(左)第三次體驗「直播帶貨」

  近年來,伴隨互聯網經濟的快速發展,實體書店受到了網絡賣場的極大挑戰。今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更令實體書店的境況雪上加霜。重壓之下,或拓展「書店+」,或擁抱互聯網,或堅守度寒冬……實體書店紛紛加速謀劃「突圍之路」。近日,2020北京書市「書店之夜」直播活動熱絡開啟。著名作家祝勇、徐則臣紛紛走到鏡頭前,為好書代言,為書店打氣。這場以「作家直播帶貨」形式展開的線上文學交流會,也被視作實體書店「穿越寒冬」的一次全新嘗試。\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作家讀者「面對面」新體驗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直播帶貨,算得上是初體驗吧。」徐則臣笑着對大公報記者說,整場活動下來,最直接的感觸就是非常新鮮,十分好玩。「以前參加現場交流活動,都是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總歸要更嚴肅正式一點。但在鏡頭前,那種強烈的虛擬感容易讓你進入無人之境,所以整個氛圍更加放鬆,也更自由和好玩。」

  作家祝勇是「故宮寫作」的專家。筆底心頭常在深宮大院的他,對於「直播帶貨」這種新潮玩法也十分認可。「從作家和讀者背靠背,到書店裏的見面會,再到如今的線上交流,可以視作作家與讀者關係的一種演變。這種新形式讓作家和讀者之間有了一個互動的平台,而不再是那種彼此隔離的狀態。作家可以直接傾聽讀者的閱讀感受和批評之聲,讀者也可以直接了解作家寫作的初衷和過程。」

  書店是城市的精神道場

  「書店之夜」活動的一個重要初衷便是「守望實體書店」。近年來,實體書店受到網絡賣場的巨大衝擊。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疫情更令實體書店業再遭重創。今年2月,「書店行」對一千多家實體書店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超九成實體書店幾乎沒有任何收入來源,約三成書店資金儲備只能維持不到一個月,與之關聯的整個圖書行業也都舉步維艱。

  對於支持實體書店的話題,徐則臣直言作家群體責無旁貸。「這並非單純因為作家寫書要拿到書店去賣,更重要的是,現在的實體書店已經變成了一個交流文化藝術的公共空間,甚至是我們日常生活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能夠進入這個空間、享受這種交流的人越多,越能夠說明我們社會的文化厚度和公眾的文化修養。」

  「很多人提出要把書店打造成城市的文化地標,我覺得地標更是一種外在的表象,書店更應該成為一座城市的精神道場。」祝勇認為,儘管網上購書又快捷又便宜,但是實體書店擁有的是一種整體的氛圍,能夠帶給人一種沉浸書香世界的精神體驗。對於忙碌於個人事業和生活的廣大公眾來說,能夠享有一個可以凝神靜氣、修養心神的空間,更顯得十分寶貴。

  期待「復甦」 值得「守望」

  「疫情之下,實體書店受到了很大的衝擊,我希望更多的作家都能參與到助力實體書店復甦的過程中來。」祝勇說,事實上,實體書店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它跟作家、學者的聯繫非常緊密。實體書店可以通過雲直播等方式邀請更多的作家「講書」,這種講述並不一定是介紹一本書,而是可以觸類旁通,幫助讀者打通故事與知識、歷史與思想之間的聯繫,讓讀者對書裏書外的文化有更加深入的認識。

  如果說「復甦」是祝勇對實體書店的期待,那麼「守望」就是徐則臣對作家責任的定義。「疫情確實給實體書店帶來了巨大的衝擊,但它依然值得我們一起去守望。」徐則臣說,現在中國的大城市裏面,可以明顯看出,書店的保有量與這座城市的文化發達程度是成正比的。因此,為了城市的繁榮,文明的興盛,我們也應該共同守望我們的實體書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