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關注新冠康復者的情緒

時間:2020-06-28 04:23:23來源:大公報

  有些新冠肺炎確診者康復出院後,仍然提心吊膽,究竟他們的心情是怎樣的?

  曾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治療的確診者李先生說:「我從沒想過自己會『中招』,當時最擔心的是家人受感染。留院期間,初時幾日不覺得怎麼樣,後來才覺得不安,因感覺出院似是遙遙無期。在醫院須定時接受唾液測試,當一次又一次都未能達標,心情就一次比一次失落,心想究竟何日可以康復出院?」李先生最終留院11日,康復出院。他猶有餘悸地說:「留院過程最辛苦的是等,加上親人不能探望,感覺好難受,但我多謝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陪我打仗。」完全康復的李先生沒有後遺症。中年的他說:「健康真係好緊要,大家小心。」

  另一位確診者Amy(化名)現已康復出院,但她仍憂心忡忡,擔心會再次染疫,以至出院回家後也不敢外出。她說:「出院後,我害怕可能傳染家人,自己搬了出來住,不敢約朋友,外出我會做足防疫措施,戴口罩、帽子、眼罩、手套,隨身攜帶消毒搓手液,去食店也避免去小店,因地方細,人與人之間距離太近,我有時走幾個地方,揀到一家地方寬敞的食店才光顧。我怕人多會容易受到感染,連朋友都不敢約。」

  Amy身體是康復了,可是情緒上仍未平復過來。她說:「我希望醫院跟進我身體上的健康之餘,也跟進康復者的情緒問題。至於幾時可以走出陰霾,我都唔知。但最近接觸到另一位康復者,她鼓勵我不用害怕,話唔使咁擔心,需盡快走番出嚟,回復正常生活。」她又言,多謝對方給自己打氣,可是情緒問題仍需時間處理。

  另一位康復者,70歲的何伯就十分樂觀。何伯確診新冠肺炎,留醫40多天,出院後他積極做復康運動。何伯說:「我肺部有纖維化,走路會氣喘,做運動後已有進步。最難受的是初期出院返家,被鄰居話最衰我呢家人,惹埋啲病毒,搞到佢哋好驚。我相信隨着日子過去,鄰居會逐漸淡忘,無事嘅。」一場新冠肺炎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但要堅信明天會更好。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