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校長爸爸教理財\一件牛仔褸的理財哲學\關顯彬

時間:2020-06-07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一件牛仔褸也可以教育孩子理財的哲學\網絡圖片

  在資源豐富的環境下,很難激發孩子的「求生」意志,但正因如此,筆者格外關注孩子的金錢觀是否有偏差,所以我不厭其煩地提醒孩子:我們的每一分錢,都不是理所當然得的!

  很多人說「貧窮是最好的教育」,但是對我的孩子這一代而言,因為家境不同,比較難體會「貧乏」是怎麼回事,我們那一輩的人雖然未必自己有吃過苦,但至少比較容易看到父母的辛苦。

  但我的孩子這一代多半成長於衣食無虞的環境,家裏孩子少,資源集中父母都呵護得太好,說真的,很難體會所謂的「經濟壓力」為何物,我正因如此,我覺得父母更應該透過各種機會教育不斷提醒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我們一代不少是經濟實力比較好的父母,但我仍不希望我的兒女因此以為金錢得來容易,我經常告訴她有很多人賺錢是很辛苦的,我得在烈日下做工才能賺得一口飯吃。而我們雖然經濟條件較好,但爸媽賺錢也絕不輕鬆,每天都得承受:極大的壓力與超長的工時,也是另一種「辛苦錢」,所以每一塊錢,都應該要珍惜。

  我不否認,我亦買過一些有點奢侈的東西給我女兒,但絕對是偶一為之。記得女兒準備讀大學,早前她說要買件牛仔褸,我們去了某間服飾潮店,她挑了一件,一問價錢,還真是索價不菲,我默不作聲。我從旁觀察她的反應,初時她露出掙扎的表情,跟着放下這件超貴的牛仔褸,試穿其他店的同類商品,但挑來揀去的確沒有她最初看上的那一件質感好。

  我問她:「如果是你自己你會買這件外套嗎?」

  她說:「不會,真的太貴了。」

  最後,我還是買下了那件昂貴的一件外套給她,但要讓她明白是因為爸爸有能力買,但不是她「理所當然」應得的。

  其實我本來很想和她說:「女兒你要知道,這件牛仔外套的價錢,可能是很多學生好一個月的生活費,我們有多少能耐,才能夠有多少開支。」

  本來她有品味、喜歡好東西,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她未來也想要擁有好東西,就要先讓自己「具備擁有好東西的能力」,也就是自主經濟能力,可知孩子要認識「謀生能力」,這正是值得華人父母好好學習之處。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