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放眼全球\星洲產品豐富 花旗國夠創新

時間:2020-06-07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在2005至2006年間,香港曾湧現一股房託熱潮,惟後勁不繼,蕭少滔認為其中一項原因,是本港「地主」大多傾向直接持有出租物業。此外,香港上市房託以商場、寫字樓、酒店、工業/物流為主,若要投資另類房託,只能放眼全球。

  香港與新加坡同為亞洲區的金融中心,蕭少滔指新加坡的房託產品相對豐富,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與新加坡政府重視當地居民退休需求的政策分不開。另一原因,是香港的可用土地資源集中在私人發展商手上。

  論產品創新程度,蕭少滔首推房託發源地美國,時至今日,當地房託已拓展至學校、學生公寓、醫院、數據中心等範疇。隨着網購興起,數據中心房託亦受到機構投資者注目,是表現最佳的分類,惟其市值表現則較為波動。

  美國、日本、澳洲、新加坡、英國是房託發展相對成熟的市場,蕭少滔提醒說,投資海外市場,需要留意稅率差異和外匯風險。舉例說,美國會向投資者收取高達30%股息稅;英國的股息稅率稍低,為10%。

  另方面,投資海外房託要注意外匯風險。蕭少滔在書中舉例說,受「脫歐」事件影響,英鎊兌美元匯率由2015年1.54走弱至2020年1月的1.31,五年內貶值15%,投資者在計算總回報的時候宜一併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