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投資之道\宜買「紙磚頭」 收益高追通脹

時間:2020-06-07 04:23:47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嚴重削弱企業盈利能力。部分金融股已經被監管機構限制派息,其他上市企業未來削減派息的風險未可低估。要收取穩定股息,可以考慮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簡稱REIT),同時放眼全球,以彌補本港上市房託選擇不多的缺陷。\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滙豐控股(00005)早前因應英國監管機構的要求而暫停派發股息,事出突然,「食息一族」難免大失預算,同時亦交足學費,上了寶貴一課。領展(00823)股價近期回升,部分原因與房託本身的產品特點有關,其中一項是「派息承諾」。以本港的上市房託為例,每年須將不少於年度除稅後淨收入90%的金額作為股息分派予投資者。

  忌短炒 宜持最少3年

  房託作為有別於股票和債券的投資產品,回報介乎兩者之間。蕭少滔引述統計數據指出,在2009至2019年,全球房託的總回報接近200%,較標普500股票指數的300%低,但高於債券回報(50%)。蕭少滔近期推出新書《全球有租收:善用REITs靈活投資優質物業》,可作為有意投資房託人士的入門參考。

  蕭少滔擁有逾20年的企業融資(corporate finance)專業經驗,曾任職越秀集團資本經營部副總經理,及參與2005年首隻中國房託—越秀房地產信託基金(00405)的上市工作。對於有意投資房託的人士,他建議應以「總回報」來衡量投資表現,即派息加上股價增長。以此為基準,本港上市房託的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分別頗大,最高為16.42%,最低只得2.67%。

  截至2019年1月底,年均複合增長率(由上市開始計)接近7%或以上的房託,共有4隻,分別是領展(2005年11月上市),CARG為16.42%;陽光房地產基金(2006年12年上市),8.05%;越秀房託(2005年12月上市),6.95%;置富(2003年8月上市),6.9%。

  本港散戶投資者不少喜「短炒」,對於房託,蕭少滔建議最好着眼中長期表現,適宜持有2至3年。他解釋說,房託的核心收益是租金,而房託的營運有周期,最明顯是租戶每隔一段時間(例如2至3年)需要續租,所以在決定是否投資之前,宜小心觀察租金走勢。

  本港目前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困擾,零售市道尚未回復至疫前的正常水平。蕭少滔建議可待疫情過後、看清楚租金的市道變化,「到時再作決定也未算遲」。另一個不宜短炒的原因,是房託一般每半年派息一次。

  香港房託年回報5.6%

  華人對於擁有物業的情意結深厚,撇除自住的物業不計,蕭少滔指買樓收租的回報率一般約為2.3%,香港地產收租股的派息率介乎3%至5%,而香港房託的年度收益率約為5.6%,回報相對較高。

  REIT有「紙磚頭」之稱,蕭少滔認為與其投資物業,或是將閒置資金放在銀行收取微薄利息,「不如買REITs好過,起碼一定追到通脹」,原因是租金水平、物業價格一定因應通脹而調整。對於有志儲錢置業的年輕人,他亦建議可從房託入手,當儲錢。「一來有息收,二來唔驚通脹,保本、增值兩樣都做到。」日後有需要置業時,可以賣出手上持有的房託股票當首期。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前稱投資者教育中心)網頁(www.ifec.org.hk)亦載有與房託相關的資訊,供有意投資房託的人士參考。投委會指出,向散戶投資者銷售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必須於香港交易所上市。除了一般的投資風險外,這類基金亦涉及很多與地產有關的風險。決定投資前,應先參閱投資產品的銷售文件,了解投資產品的投資目標、投資策略、風險、收費、交易程序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