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下的平行世界\李靈修

時間:2020-06-07 04:23:46來源:大公報

  世界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各類資產出現嚴重分化。在消費者物價領域面臨通縮壓力的同時,美股、港樓卻迎來「惡性通脹」。

  在全球央行的放水大潮中,美聯儲取態最為進取。美國不僅採取「無限量QE」政策,還實現財政赤字貨幣化,由美聯儲直接購買美國國債與企業債。目前聯邦政府已經出台四輪財政刺激計劃,總規模達到2.9萬億美元,而第五輪3萬億美元財政刺激方案正在國會討論之中。眼下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達7.3萬億美元,再度刷新歷史紀錄。

  惟數據顯示,4月美國CPI環比降0.8%,創2008年12月以來最大跌幅。量化寬鬆卻未引發通脹,甚至業界轉而擔憂通縮風險,背後反映出在失業率高企、經濟前景不明的環境下,普通消費者正在減少日常開支。與此同時,4月份美國個人儲蓄率創下33%的歷史新高,同樣證明美國居民正在改變高消費的習慣。

  另一方面,美國散戶在加速步入股市「抄底」,並成為支撐反彈行情的重要力量。美國主要在線經紀商Charles Schwab,TD Ameritrade,Etrade和Robinhood今年一季度新賬戶增長高達170%,其中Robinhood一季度新增賬戶達到300萬個,且總持倉在封鎖措施之後呈不斷上升的趨勢。須留意的是,由於傳統經濟受疫情衝擊較大,互聯網經濟更為外界看好。納斯達克指數反彈勢頭強勁,現時已迫近疫情前的歷史高位水平。

  對於香港中產來說,樓市則成為資金避風港。近期新盤混戰帶動市場氛圍,周末睇樓客蜂擁,二手樓也順勢反價。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5月樓宇買賣合約登記錄6885宗,按月升逾四成創一年新高,涉及金額602.4億元,按月升逾五成,創六個月新高。

  實體經濟不振、國債收益率為零,居民投資保值的選擇進一步收窄,貨幣超發後的資金流向,決定了哪類資產價格會較為堅挺。美股港樓看似無視經濟基本面的掣肘,實則是在全球大放水的背景下,埋下社會貧富進一步差距拉闊的伏筆。低薪人群承擔失業壓力,中產人士卻着急尋找保值標的,如同身處在「平行世界」,但階層固化、貧富極化問題又恰是美國、香港近期社會動亂的誘因。

  就像煙花升空卻無法擺脫地心引力的束縛,相信兩個平行世界總有交匯的一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