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寒石書畫杭州展出

時間:2020-06-07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寒石作品《大美江山》

  【大公報訊】記者茅建興報道:「江山如畫──公益中國.寒石書畫藝術全國巡迴展(第十一站.富陽)」和「文心畫境──寒石書畫藝術全國巡迴展(第十二站.浙江圖書館)」,分別在杭州富陽公望美術館和浙江圖書館舉行。公望美術館展出作品囊括寒石近年書法、繪畫一百六十餘幅(組)。浙江圖書館展出作品囊括寒石今年創作的新文人畫作品一百八十餘幅(組)。

  寒石(本名溫晉讓)師從已故國學大師、西泠印社社長饒宗頤。歷任中國文房四寶協會會長,公益中國文化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長城書畫院副院長,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化管理系主任,國防大學教授。寒石稱,自己是富陽人民的老朋友,任文房四寶協會會長、副會長期間,在富陽多次考察和調研,對富陽的歷史文化有較深的了解。

  從他的作品中可看到,不同形態、意趣的人物形象,沒有世俗文人畫家冷眼諷俗的扭捏作態,沒有堆砌素材的故作高深,只有筆墨的酣暢,構圖的精巧,色彩的相得益彰和語義表達的自然輕鬆。

  談到饒宗頤與自己的師生情誼,寒石表示:「我和恩師饒宗頤先生在惠州、東莞、深圳、上海等地都有交集,他贈送了二百多幅作品給我,山西將建一個寒石美術館,首先會展出饒宗頤先生的作品。」

  寒石表示,「饒宗頤先生是當代國學大師、漢學大師,學問道德文章書畫藝術已臻化境。他多次教導我,研究中國書畫站位要高,要和中國文化打通;學習書畫要從根上去學,要從漢字起源發展上研究。吃透漢字的發展規律,寫書法才能真正從漢字文化意義上認識書法。要學經典畫經典。中國文人書畫是文人學問的補充。」

  浙江圖書館「文心畫境──寒石書畫藝術全國巡迴展」舉行至6月10日,富陽公望美術館「江山如畫──公益中國.寒石書畫藝術全國巡迴展」舉行至六月十四日。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