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採訪後記\手藝人的終生印記

時間:2020-06-07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陸樹才師傅布滿老繭的雙手

  採訪過程中,不經意見到案台上方掛着一包寫滿字的紙片,頓生興趣。陸樹才師傅笑言:「咁你都睇到。」他解說,以前定製的器皿大家喜愛在表面寫上商號,涼茶煲最常見。陸師傅會按照不同商號要求的內容向書法家華戈(真名馮兆華)請字,再打成銅字焊於煲面。漸漸存下一大袋「字版」。華戈的字在香港電影界頗為出名,《食神》、《逃學威龍》、《一念無名》等近百部港產片均經他題字。

  細看店中雜亂有章地擺放着各式老工具,經年使用後表面有了一層完美的包漿。再看陸樹才和陸強才兩兄弟滿是老繭的粗糙雙手,長年累月地錘打銅器,掉落的銅粉為他們的指甲染上一層特殊又溫和的金黃色,成為了手藝人的終生印記。

  這是一間傳統手工藝店的縮影,一生以一職為業,也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過去縱使生活艱辛,但也有現在富裕生活裏失去的。如陸師傅說:「而家通訊方便咗,一個電話就可以表達關心,反而不及見面交流有人情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