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英國股神眼光獨到 發掘價值收穫豐\許 臨

時間:2020-06-04 04:24:01來源:大公報

  美國加強對中概股的監管,市場解讀為逐步壓迫中概股退市,但歐美的專業投資者又是怎樣看中概股呢?

  英國著名投資者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常被稱為「英國巴菲特」,目前為富達國際有限公司投資總監,也是歐洲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之一。由他負責操盤的基金,平均年回報皆超20%。2007年他決定退休,到2010年他又高調復出,管理一隻規模逾10億美元的富達中國特殊情況基金。

  這隻基金除了透過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購買股票掛鈎票據(ELN)來投資內地的A、B股,同時也投資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由於安東尼波頓對一些中國公司不夠了解,基金早年遭遇了一些挫折,但這個基金在最近五年的回報也甚為理想。今年3月份全球股市暴跌,而安東尼波頓所管理的基金,在全球股市暴跌後仍有近30%的回報。

  其實這除了反映出安東尼波頓的投資技巧了得外,也同時讓外界看到中國市場投資回報的潛力。為更有效管理旗下基金,安東尼在2011年曾拜訪了150家中國企業。當時他總結了幾個有關中國企業特點:首先,由於中國市場的透明度仍遜於發達市場,故不少企業其實並未受到市場關注,但卻很具上升潛力。此外,他發現中國企業的資產負債表「質量」其實不俗,不少公司現金充裕。但中國企業卻需面對較大政策風險,而民企則受政策影響程度相對較低。

  近年安東尼波頓已拒絕公開其持股,不過由他出道至今,全球投資者也清楚知道他是一位「逆向投資者」,2009年他撰寫的《反向投資:畢生投資經驗總結》一書,便闡述了他的反向投資策略,簡單來說就是不能隨波逐流,才能找到真正的價值投資。今年5月份他公開表示,早在今年3月底開始再度增持股票,同時他表示:「troubled businesses in key sectors were likely to benefit from state support。」目前的中概股即使被加強監管,但中國對其支持也逐漸提高,要回歸A股及港股上市也並不困難,而且當大家因美國加強監管而看淡中概股價值之時,很可能便是安東尼波頓向來強調的「反向投資法」中所指的最佳買入時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