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平台多多\回歸不乏選擇 科創板有準備

時間:2020-06-04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中芯國際申請回歸A股科創板\網絡圖片

  中概股爆發回歸潮,除了選擇在本港上市外,內地科創板也是不俗的選擇,正如中芯國際主動申請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後,申請回歸A股科創板上市,其申請近日已獲上交所受理。

  科創板與美國納斯達克一樣,為了加速科技型企業發展、為科技型企業提供融資的平台,中國的科創板與納斯達克有着相似之處。值得留意的是科創板其實與A股其他板塊的審核制度不同,科創板實行的是「註冊制」,與納斯達克相同,企業的上市資料由上交所的上市委員會審議,並給證監會意見,只要審核通過便能在證監會註冊。

  納斯達克的「註冊制」其實更「簡單方便」,只要將上市資料給上市委員會通過便可。相比之下,科創板除令科技企業上市的程序簡化外,同時又比納斯達克嚴格,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指,科創板能令中國的「垃圾股」、「殼股」再沒有炒作價值,市場將出現優勝劣汰,更多具價值企業將出現,有助上海成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

  科創板去年7月才正式登場,比納斯達克遲了48年,開市交易後又遇中美貿易戰,其後又適逢疫市,可謂阻礙重重。但納斯達克又何嘗不是經歷過很多難關才到今天,1990年至2000年納斯達克指數瘋狂上升,由1990年的322.98點一路急升至2000年初高達5132.52點。但到了2001年,互聯網泡沫破裂,有達四成在納斯達克掛牌的公司退市,指數也在短短一年內下跌至1619.58點,跌幅達68.44%。但經過多年發展,納斯達克仍吸引了蘋果、Google、Facebook、Netflix、亞馬遜等企業登陸。

  科創板要追趕至納斯達克的水平相信仍不容易,但隨着更多具質素的中概股回歸,這或令科創板的發展更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