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概股風波系列❹(完)\靚績反駁唱衰 優質股獲外資青睞

時間:2020-06-04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國策近年支持生物醫療、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行業發展前景樂觀\中新社

  中美關係日趨緊張,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面臨退市危機,加上有沽空機構唱淡部分中概股企圖「渾水摸魚」,即使在如此多重利淡的夾擊下,一些優質的中概股股價仍持續上升,有些公司更繼續獲得着名對沖基金青睞及增持。\大公報記者 許 臨

  如今年3月底被沽空機構 J Capital Research唱淡的萬國數據(US:GDS),它是中國高性能數據中心(IDC)營運商,去年股價上升超過一倍,更獲不少國際級投資者關注。著名基金經理及巴倫資本管理創辦人Ronald S. Baron也表示,該公司一直是中國領先數據中心營運商,營業收入增長迅速,市值也在持續增長,其核心客戶(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華為、銀聯等)的需求持續上升。

  萬國數據截至2019年12月底止,收入達41.2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8年的27.9億元,大幅增加47.7%。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18.24億元,較2018年的10.47億元,增加74.2%。

  但沽空機構 J Capital Research發布報告指,萬國數據利用財務手段造假,虛增了至少25%的收入,隨着金融市場在新冠肺炎疫情過後重新定價,萬國數據的債務危機有可能在今年「爆破」。萬國數據的股價也因而由約56美元跌至近50.6美元,但是跌勢只維持約半個月,股價便由低位反彈,即使中美關係緊張,至今已經回升至59美元以上,這反映了市場不認同沽空機構的報告。

  其實萬國數據已不只一次被沽空機構唱淡,Blue Orca Capital在2018年7月也曾發布內容相近的沽空報告,但萬國數據的股價在短期調整後又再急升,反映市場認同其前景及質素,若此股因中美關係而被迫退市,無論回歸港股還是A股市場,相信都會掀起搶購潮。

  希伯倫科技年升27倍

  此外,希伯倫科技(US:HEBT)也屬值得留意的中概股,該公司的總部位於溫州龍灣區,目前業務已遍布全球,涵蓋生物、醫藥、科研、機械、電子、投資、網絡、科技等領域,2016年登錄納斯達克,以每股發行價4美元的價格完成共計269.54萬股普通流通股的首次IPO。在此之前,溫州龍灣區從未有企業在中國境外成功上市。

  近年,中國政策支持生物醫療、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行業發展前景樂觀,根據美證監的資料顯示,著名對沖基金經理西門斯(James Simon)旗下的文藝復興也持有希伯倫科技。文藝復興多年來的投資回報驚人,2005年西門斯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對沖基金經理,淨賺15億美元,接近索羅斯的兩倍。

  值得關注的是,西門斯甚少聘請華爾街的投資專家,反而大量聘請物理學家、科學家等加入,投資策略經過精準計算,用數學模型捕捉市場機會,所以經過他的計算後仍然持有的股份,相信必有其價值。而其股價在過去一年亦爆升,去年6月初只有0.8美元,在周二(2日)而升至22.5美元,升幅達27倍。

  嗶哩嗶哩流量高 利收入增長

  另一隻西門斯持有的股票便是嗶哩嗶哩(US:BILI),該公司為主打中國年輕一代的視頻網站。國盛證券的研究報告指,目前內地的用戶增長速度能保持在30%以上的就只有抖音、快手和嗶哩嗶哩,但嗶哩嗶哩比近期十分熱門的抖音有更強大的社交關係,而且用戶增長速度比微博更快,公域流量(又稱平台流量)也比「快手」更高。

  對一個內地視頻網站而言,這是極高的評價,每月嗶哩嗶哩由用戶上傳的視頻有300多萬條,遠超其他視頻網站,同時嗶哩嗶哩又持續增加直播業務,整體收入來源包括廣告、直播、會員、二次元遊戲等。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Tiffany Tam表示,嗶哩嗶哩在二次元遊戲及視頻市場已有十分鞏固的地位,有助與更多的遊戲開發商合作發展更多項目,令收入持續提升。

  整體而言,在美中概股其實不乏具質素及前景的企業,中美緊張關係,很可能提升這些企業回歸港股及A股市場的意欲,這對香港及內地市場反而有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