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內需回升 內地服務業PMI十年高

時間:2020-06-04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財新昨日發布的5月中國服務業PMI報55,較前值大幅提升10.6個百分點,今年2月以來首次回歸擴張區域,並錄2010年11月來新高。結合當月財新製造業PMI數據,財新中國綜合PMI最終錄54.5,較前值回升6.9個百分點,為今年2月來首現擴張,已達2011年2月來新高。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評論,得益於內需的進一步修復,上月中國服務業供需兩端均加速復甦,但在海外疫情仍不明朗背景下,服務業面臨的外需環境依然疲弱。

  數據顯示,在經營活動修復和內需持續改善環境中,5月財新服務業新訂單指標在今年1月後首度回升,並創2010年9月來最勁,但同期服務業新出口訂單卻進一步大幅回落。

  上月服務業積壓工作量仍續下降,惟降幅輕微,由於業界正着力提升效率,服務業用工規模繼續收縮,收縮率為近4個月來最低。

  擴大用工仍持謹慎態度

  王喆提到,就業指標仍連續第4個月處在收縮區間,不少企業處於「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考量,對擴大用工仍持謹慎態度,而服務業收費價格的小幅下降,也預示經濟活動的恢復尚不夠充分。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觀察到,疫情短期因素擾動下,服務業的就業亦受到波及。儘管疫情對國內生產活動的影響已逐步弱化,但與製造業相比,以住宿餐飲、文化娛樂等為代表的服務業行業受疫情的影響仍較大。

  財新服務業PMI走勢與官方數據趨同。5月官方中國服務業PMI為52.3,較前值回升0.2個百分點。申萬宏源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秦泰分析,官方與財新服務業PMI的雙雙改善,表明「五一」假期以來服務業消費需求正獲有序修復。他相信,隨着中國疫情防控向好形勢的不斷鞏固,商品消費內需將進一步復甦,服務消費也將穩步回暖,「下半年中國服務消費料基本回歸正常水平」。

  財新服務業樣本企業對未來經營狀況也持樂觀態度,不少企業預期,疫情一旦改善,全球經濟形勢將會轉強。受訪分析師相信,隨着以後消費信心和需求的逐漸修復,及中國「擴消費」系列政策的持續顯效,未來服務業景氣度有望維持平穩擴張態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