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由來已久\種族歧視電影的開端

時間:2020-06-04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一個國家的誕生》海報

  美國電影幾乎是伴隨着種族歧視開始的。1915年,由格里菲斯(D. W. Griffith)拍攝的《一個國家的誕生》(The Birth of a Nation),在技術層面上,是電影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巨製;在人文層面上,則扛起了種族歧視電影的大旗。

  該片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將美國種族主義的代表性組織3K黨的暴力行為,美化為重建正直政府的行動,極力提倡白人至上主義。在電影中公然宣稱「給予黑人權利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決定,因為他們無惡不作」,並以所有黑人被剝奪公民權利作為結局。

  而後,荷里活更是從體制上就歧視少數族裔的演員,其中,非裔族群已經算是待遇不錯的了。從黃柳霜到李小龍,很長一段時間裏,亞裔人群在荷里活只能飾演奸邪的反派,或者四肢發達的武者,善良、聰明的角色則屬於白種人。可悲的是,時代發展並沒有抵銷惡意。去年荷里活宣布開拍《上氣》(Shang-Chi: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明目張膽地將「滿大人」這一「黃禍」角色再次搬上大銀幕,引發華人世界抨擊,此片恐怕也是今次美國種族主義捲土重來的表現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