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前護士憶沙士抗擊戰

時間:2020-05-31 04:23:11來源:大公報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漸見緩和,減輕了在防疫戰線奮鬥醫護的工作壓力。

  曾是瑪嘉烈醫院護士長的蔡女士,早年因要照顧患病的媽媽,提早退休。她經歷過2003年「沙士」一疫。回首前塵,她表示當時為免傳染家人,安排他們到親朋家中暫住,戰鬥期間,她與家人數月不見,又擔心自己會受到感染,到擊退疫情再見家人時,真有恍如隔世之感。

  她說:「當時我服務的醫院接收了不少『沙士』病人,我本來在兒科深切治療病房工作,也被調往前線『打仗』。今次爆發新冠肺炎,看報章說護士入Dirty team(即專門照顧懷疑或確診患者的醫療團隊)要抽生死籤。這個我就不大了解。因為護士是輪更制,由護士長編更,何來抽生死籖?『沙士』時我並非護士長,都係根據編更工作,我都入了Dirty team,而且係有假期休息。不過,我已退了下來,現在情況可能有改變,也說不定。」

  蔡女士雖已退休,仍被邀回醫院從事教學工作。

  她說:「我是為護士上堂補課。坦白說,現在的護士不如我們當年什麼也要做,當時的制度令護士工作涉及範圍甚廣,一句講曬是乜都做。現在的制度是將護士工種分得好清晰,負責抽血的就單一做好本分,少有被調往其他病房,不過,於病房實戰才得益最多。那個年代,我們被訓練成多功能護士。後來我入了兒科做護士長,工作變了如一個行政人員,日日寫報告,我更發覺病房護士能力不夠全面,不時要落場教她們,變相令我多了工作,許多文書工作在醫院做唔到,要拿回家做,仲忙過做護士的時候。這也是我提早退休的原因之一。」

  問及今次新冠肺炎疫情,有否被邀回醫院幫手?蔡女士連聲說:「無呀,無呀。我已不在其位,再者,我要顧及家人的憂慮,『沙士』時同家人隔絕,又擔心自己受感染,心理負擔很重。當時有同事被確診,治愈後有後遺症,因骨枯行唔到,如今外出要坐輪椅,但她好樂觀,覺得執番條命已很好彩。」

  現在蔡女士閒來同丈夫出外旅遊,但因為疫情,旅行計劃全部取消,她更一直居家不敢外出。她說:「留家太久就會悶,但我覺得政府今次應對疫情的措施做得不錯,否則可能會出現社區大爆發。」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