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隱秘的芳園書室

時間:2020-05-29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書室裏設書寫台,讓參觀者體驗當年學生學習寫字的情景

  位於馬灣田寮村的芳園書室,建成於1920年代,屬香港三級歷史建築,曾成首期活化計劃的項目,再於去年底被納入第六期的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此前曾來書室遊玩,今次欲再前往,卻被工作人員攔在屋外,稱現時在修護中不對外開放,頗有些意興闌珊。看來如同城中的諸多名店,書室也趁疫情蕭條開展裝修。

  書室共兩層高、呈長方形,是馬灣島上碩果僅存的戰前學校,其建築風格中西合璧,布局仿照當時的一室村屋興建。書室最大特色非平屋頂的護牆莫屬,中間有楣飾,牆身外面有「芳園書室」四個灰塑字,兩邊為花瓣及幾何圖案。

  它曾於2013年被活化為「芳園書室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但因位置偏遠難以吸引人流,2017年由政府接管。如今再成活化項目,政府會資助活化及改造工程,再交由獲選的非牟利機構以社企業形式營運活化後的設施。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項目經理(文物保育)陳偉建此前表示,「申請機構可善用民間智慧活化書室,保留書室的建築外形、特色、裝飾及前園空地,亦可加入與馬灣歷史、文化及生活有關的展覽,連繫馬灣公園及挪亞方舟等鄰近景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