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韓正:中央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

時間:2020-05-24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3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討論\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韓正認真聽取委員發言後表示,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始終堅定不移。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依法懲治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是為了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有委員引述韓正說,中央自去年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時已經下定決心,要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有堅定的執行決心,立法勢在必行。\大公報記者 文軒 莊恭誠 綜合新華社報道

  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昨日上午在北京的政協禮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港澳辦副主任兼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辦副主任兼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參加了會議。會議由梁振英主持。

  在聽取林建岳、林淑儀、陳清霞、高永文、吳換炎等委員發言後,韓正發表了近40分鐘的講話。據新華社報道,韓正表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實踐證明,「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始終堅定不移,對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和港澳同胞福祉懷有最大的關切。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依法懲治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是為了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韓正對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勤勉履職盡責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委員恪盡職守、擔當有為,積極宣傳解讀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工作,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繼續沿着正確的軌道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依法懲治「港獨」「黑暴」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從今次會面的時間及內容顯示,韓正非常重視港區政協委員。他說,韓正在會面中談及的內容非常廣泛,主要涵蓋三個範疇,包括內地的聯防聯控抗疫情況、內地經濟發展狀況,以及「香港國安法」。他亦引述韓正表示,期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提出,港區委員要多發聲,凝聚社會共識。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引述韓正表示,全球沒有一個地方沒有國家安全法,但香港在這方面存在空白點,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一直沒有落實,且情況日益嚴峻,街頭暴力及本土恐怖主義日益猖獗,成為國家安全的「突出風險」。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表示,從韓正的講話中見到中央對香港國安法的重視,以及中央很希望向香港市民講清楚立法目的、讓市民消除疑慮。

  立法勢在必行 否則港無寧日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透露,韓正在會上提及,中央於去年四中全會已提到要建立健全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此時立法是按脈絡推進。香港國安法是中央經科學評估後作出的慎重決策,有堅定的決心執行,立法勢在必行,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說,韓正高度肯定港澳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形容為「展現非常時期的魄力」,讚揚香港作為國際大城市,維持低感染率並不容易,中央未來會全力支持香港解決房屋問題等深層次矛盾,讓香港人安居樂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