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協同效應\加強灣區聯繫 延續增長動力

時間:2020-05-20 04:23:51來源:大公報

  人行、銀保監會、證監會以及外匯局早前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下稱意見)。林樵基表示,大灣區是未來帶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題,「尤其是香港近一兩年經濟疲弱,為了延續增長動能、鞏固經濟基礎,香港在大灣區內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如融資方面,可協助大灣區公司來港上市。」

  對於《意見》中有關「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林樵基指能夠加快金融服務和技術的湧現,增強區內經濟聯繫。「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但由於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對理財產品的監管要求有所差異,因此可供投資者選擇的理財途徑受到一定限制。」

  林樵基說:「此次明確提出將討論跨境理財通的可行性,以簡化灣區內不同城市間在資金、技術和方法上的操作流程,最大程度地發揮潛在的協同效應。跨境理財通將能夠使大灣區內港澳居民和內地居民通過各自的銀行系統雙向投資彼此市場中的理財產品,建立這樣互通的理財機制能夠為金融業創造新的商機,並且使區內居民有更多的金融理財產品可供選擇。」

  港可發揮自身金融優勢

  林樵基認為,香港將在灣區內發揮自身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優勢。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少不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同時也有利於香港鞏固其自身地位。

  林樵基續稱,香港將為灣區提供高端的金融服務,包括針對離岸人民幣和大宗商品市場的金融產品、跨境私募股權投資、國際資產管理等服務。

  此外,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跨境交通基礎建設全線開通,有助於深化內地與香港的融合發展,支持香港融入內地的經貿發展戰略。他認為,香港將積極致力於推動監管架構的現代化建設,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證,促進服務和產品的多元化,增強經濟增長實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