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手媽媽/哺乳須防乳腺炎

時間:2020-05-10 04:23:16來源:大公報

  對嬰兒來說,最好的食物是母乳,所以,不少媽媽都會選擇為孩子哺乳。註冊中醫郭岳峰說:「女性的乳房可以說是嬰兒的『糧倉』,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含有嬰兒發育所需的所有營養要素以及多種抗體,是故許多專家學者都提出盡可能用母乳餵養嬰兒。可是哺乳期間,媽媽有可能出現急性乳腺炎。哺乳期的細菌性炎症,常發生於第一次分娩後。」

  根據病變過程,細菌性炎症分以下兩種類型:淤積性乳腺炎和化膿性乳腺炎。產褥期乳腺炎即急性乳腺炎,乳房受化膿性感染,幾乎所有病人均為初產婦,發病多在產後三至四周,乳房出現紅、腫、熱、痛,局部腫塊並形成大膿腫,體溫升高,白細胞數量增高。治療方面,在膿腫形成前以抗感染促進乳汁排出為主,膿腫形成後則以切開引流為主,可在短期內痊愈。」

  郭醫師指出,另有兩種發生於非哺乳期的乳腺炎:肉芽腫性乳腺炎和漿細胞性乳腺炎,卻非常難治,並常反覆發作,遷延數月甚至數年不愈,故又稱之為慢性乳腺炎。中醫認為「女子乳頭屬肝經,乳房屬胃經。」肝主疏泄,調暢氣機。再者,女性易抑鬱,加之生活及工作壓力大,導致情志不暢,作息紊亂或因外傷擠壓損傷乳絡,使肝氣鬱滯、氣機失調,阻塞乳絡而聚結成塊。本病分為急性期、間歇期和遷延期。治療本病基於中醫外科的消、托、補的總原則,以消法為主使其消弭於無形,也對人體的損傷最小。此消法不僅運用於疾病初期或間歇期,更可通過臨證施治,靈活結合托、補法,用於急性期和遷延期。中醫對這兩種乳腺炎有良好的療效,可避免手術之苦。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