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療領域/孕期別忘護膚/盧景勳

時間:2020-05-10 04:23:15來源:大公報

  女人即使懷孕,都想做個靚女人。女性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水平改變,皮膚質素會有不同的變化。懷孕媽媽會較容易遇到皮膚乾燥過敏、皮膚痕癢、暗瘡、孕斑等問題。荷爾蒙亦會刺激黑色素細胞,皮膚有可能變得深色,但一般會在產後慢慢減退。至於懷孕中後期,會出現妊娠紋,皮下的纖維及膠原纖維出現斷裂,在皮膚上形成了淡紅色的不規則裂紋;一般見於腹部,也會出現在大腿內側、胸部等部位,產後會漸漸減淡,但有些媽媽可能需要醫學治療如激光或射頻,回復皮膚狀態。

  個人方面,懷孕媽媽該做足基本護膚,例如勤保濕,用溫和無添加的護膚品。外出時勤補防曬霜,盡量使用遮或帽等防曬用具,並避免不必要的美甲及化妝,因美甲的物質可以經過甲床滲透進入人體, 指甲油中的物質例如增塑劑(dibutyl phthalate)、甲苯(toluene)、甲醛(formaldehyde),對人體和胎兒有影響。簡單化妝沒大問題,但需留意化妝品是否含鉛或鎘,以免影響胎兒健康。

  科學研究指出,腸道菌群於人體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起着關鍵作用,而懷孕媽媽腸道菌群亦與胎兒健康有密切相關。很多慢性疾病例如食物敏感、濕疹、自閉症、情緒病、肥胖、糖尿病、腸易激綜合症、腸炎以及腸癌等等,都和腸道細菌失衡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腸道細菌有好菌、中性菌及壞菌,它們會互相角力。腸胃保養及維持腸道菌群「年輕」,方法包括良好的飲食、睡眠和運動習慣,這樣可避免進食破壞腸道細菌的食物,例如煎炸油膩食物,過度調味,過高糖分以及過度加工的食物,這些食物的化學物質會破壞腸道細菌平衡。

  另外,適量補充優質益生菌,能改善腸道健康及有助減慢腸道老化。由內而外做足保養功夫,保持皮膚及腸道年輕,就可做個靚靚孕媽。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