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母親節專題/運動 補鈣 飲食均衡 女性保骨質3部曲/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時間:2020-05-10 04:23:12來源:大公報

  圖:瑜伽可鍛煉身體的柔韌性

  編者按

  今天是母親節,給媽媽最好的禮物就是健康。今期內容圍繞女性不同階段的健康話題,因為無論多少歲,作為媽媽的只要掌控健康,就能活得精彩。

  女性特別是上了年紀的,骨質密度是健康指標之一。婦產科醫生梁冬陽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講述女性應怎樣預防骨質疏鬆以及骨質保養的方法。

  更年期後,女性由於雌激素減少,大大加劇了骨質流失的速度。婦產科醫生梁冬陽介紹:「年齡增長是形成骨質疏鬆症的一個主要成因。」香港女性平均壽命為88.1歲,平均更年期(收經)年齡為五十一歲左右,一般收經以後骨質的密度會開始降低,約八至十年後出現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

  懷孕、授乳需鈣量大

  然而,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的徵狀,患者往往到出現骨折後才發現患有該症,因此,不少醫生把骨質疏鬆症稱為「無聲殺手」,一旦發生骨折,生活便會大受影響,需要別人長時間照顧。據粗略統計,香港每年約有一萬宗髖關節骨折新症,當中五分之一病人在一年內離世,約一半病人的活動能力永久受損,另一半病人需要入住院舍。

  女性成為骨質疏鬆症常發群體,其中一個原因與生育有關。「嬰兒在母親體內通過血液吸收多種營養,當中包括鈣。」梁醫生說:「當懷孕期胎兒迅速成長,為了滿足骨骼成長的需要,對於鈣的需求很大。此時,孕婦在吃葉酸和多種維他命之餘,更要特別注意為身體補充鈣量,否則容易有母體鈣不足的情況出現。」

  到了BB出世,媽媽授乳期間同樣需要補充鈣,以維持乳汁的含鈣量,讓BB獲得足夠的營養。如果嬰兒的食量增大,意味着媽媽體內鈣的流失速度也同時增快。此時授乳媽媽千萬不要忘記多吸收鈣和維他命D,以免身體「入不敷支」。梁醫生特別提醒,生產次數較多的媽媽,要加倍留心這個情況。另外,備孕階段的疫苗建議孕前三個月完成注射。有部分疫苗在女性的學童階段已完成注射,但因各人體質不同,部分人的抗體會在成年後消失,建議備孕前先做檢測以確保自身得到疫苗的保護。

  香港由於人口老化的問題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數字持續上升,已有約三十萬名已停經的婦女和十萬名五十歲以上的男士,患有此病。

  形成骨質疏鬆症的高危因素,包括女性、年長、曾有骨質疏鬆或骨折病史、過早收經(四十五歲以前)、鈣攝取量不足、缺乏運動、少曬太陽、吸煙等,男女患者的比例分別為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所以,收經後的女性應該定期檢查骨質密度,目前最準確的檢查方法是使用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測量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見表),檢查結果在負數2.5以下,屬於患有骨質疏鬆症,必須吃藥或者打針治療。

  骨質疏鬆可以預防

  梁醫生說:「其實,骨質疏鬆症完全可以預防。」對於年輕的女性群體,孕婦、授乳期間的媽媽以及所有中年女性,如果及早注重運動和飲食,補充鈣質,將來便可免受骨質疏鬆症之苦。孕婦和授乳期的媽媽更要小心預防,三十五歲以前開始補鈣和多做運動,於中年趁早注重運動和飲食。而更年期後的女性要定時進行骨質疏鬆檢查,及早發現以免到骨折發生後才作出補救。

  運動方面,選擇適合自己的負重運動。當骨骼受力增加時,會刺激骨骼生長因子,加上運動也能促進鈣質的吸收和骨質強度,對於增加骨質密度有正面的影響。但若本身已經是骨質疏鬆症患者,則不建議進行強度太高的重量訓練或阻力訓練,應先與醫生討論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和強度。瑜伽亦是有效的運動之一,可以鍛煉身體的柔韌性,改善身體的肌肉力量及肌肉耐力,建議從年輕時開始練習。若是更年期後才開始練習瑜伽,部分動作有引致受傷的風險,因此選擇太極更為適宜。

  未來的健康來自於早期的準備。提早建立健康的生活和飲食方式,可以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要維持骨質,更要飲食均衡,以及攝取足夠的鈣和維他命D,再配合適量的負重運動,為將來的健康生活打好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