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大公訪談\本土恐怖主義 嚴打絕不手軟

時間:2020-04-24 04:23:50來源:大公報

  疫情趨緩,亂港派蠢蠢欲動,煽暴攬炒,炸彈案接二連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表示,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抬頭,危害社會和國家安全。他對年輕人誤入歧途深感惋惜,認為他們也是受害者,有人為政治利益發放錯誤信息,利用社交平台煽惑,激化了矛盾。李家超強調,將用一切法律手段打擊本土恐怖主義,不管涉及到誰,都不姑息,包括採用交替控罪、使用證人令、引用聯合國反恐條例及本港相關條例等等。社會安定來之不易,他語重心長地說:「香港是我家,希望人人珍惜」。\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文) 林少權(圖)

  暴亂由去年6月爆發至今,李家超局長未展笑顏。他說疫情稍緩,攬炒成癮的一些政客已急不及待地又來「英雄化」違法行為,混淆是非,煽動再搞暴力。今個月警方已破獲六宗汽油彈、土製炸彈案,說明本土恐怖主義正快速抬頭,企圖攬炒一鑊熟。李家超提醒香港市民:「攬炒概念係極度危險,炸彈唔認人,無論你立場企邊一方面,炸彈要爆時,一樣會炸死或炸傷」。

  青少年被捕數目飆升一倍

  由去年6月至今年1月,警方已處理162宗爆炸品案件,涉案大都是十多至廿來歲青少年,這些人均有參與暴力活動。在1400宗遊行示威中,有二成演變成暴力,被捕七千多人中有四成是學生,已被法庭定罪的有16名是青少年。今年一月至二月青少年被捕數目對比去年同期上升一倍,2019年青少年被捕佔總被捕人數達18.9%,是2018年的一倍。

  青少年犯罪成倍增加,李家超慨嘆:「青少年都係受害者,個氹愈踩愈深,大多數係參與非法示威、刑事毀壞、傷人,以至而家土製炸彈等,有人為自己政治個人利益利用佢哋,佢哋係收到錯誤訊息,參與違法行為。」

  「交替控罪」打擊網絡罪行

  錯誤訊息以至恐襲策劃均來自網絡社交平台。日前華仁土彈案的涉案大專生,正是透過社交平台聯絡其他勇武派的「屠龍小隊」成員。李家超關注青少年被網絡策暴者誤導,走向極端,因違法而自毀前途。他表示,對網絡煽暴煽恐的網絡罪犯絕不能姑息。由去年6月至今警方已拘捕四十多人涉網絡罪行,並加重刑罪落案控告。局長舉例今月中起訴一名網絡群組的管理員,首次引用「交替控罪」,落案控告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及第10條「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交替控罪」,就是檢控官以較嚴重的罪行檢控被告人的同時,亦檢控另一罪行元素相近但較輕微的罪行。

  李局長指出,打擊網絡罪行,可因應證據以「交替控罪」落案控告煽惑放火、傷人、刑事毀壞等多條控罪,「總之違法就必須懲處,所有寫咗嘅法律條文都會引用。」

  對於本土恐怖主義的抬頭,李家超說,現有《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及《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等法例足以打擊有組織的犯罪集團,包括恐怖主義集團,「凍結恐怖分子資產、截斷資金鏈、阻截他們離開香港參與恐怖組織訓練等等,這些都好重要,我們有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將加強反恐情報搜集」。

  畀機會挽救青少年回正軌

  1989年曾經獲選十大好爸爸的李局長說,對涉案較輕的少年「我哋樂意畀機會,以警司警誡計劃或守行為等予更生機會,輔以非政府機構介入輔導,培育他們有正確價值觀,重回正軌。」他亦希望重新檢視教育工作,要教育下一代不僅有知識,還要懂做人,在爭取自由的同時也明白自我約束及尊重他人,家庭及學校教育都好需要注入中華文化等優良傳統,「培養真正有素質的下一代,香港才有未來,我哋嘅家園才會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