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疫情下的另一種生活

時間:2020-04-05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下在家鬆一鬆,也是好事

  持續幾個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將大家的生活徹底來個大轉變。究竟有何改變?今次記者訪問了幾位市民,且看他們如何說。

  傳統女人唔憂做

  時裝店售貨員E小姐因為疫情,少了上班。

  她說:「其實我無乜經濟壓力,但老闆是我多年好友,又唔會多請人,故每周有幾天出來幫下手。你看,成個商場都很少人行,來買的都是熟客,好少新客。老闆叫我唔好成日留在屋企,出來返工搵錢,話在家會好悶。Sorry呀!我留喺屋企一點也不悶,即使我有工人都好忙。我會上網、看書學整嘢食,我又有小朋友,幾難得有機會煮好嘢畀我啲仔女食。老公份工有時通頂,我一定要他帶飯,外面吃的東西無營養。我係一個好傳統的女人,無嘢比得上我的家人。而且我放假不出街,唔需要使錢。所以,我本來想趁機索性辭工不做,點知老闆另開新舖,我又走唔到。」

  留家工作壓力大

  從事旅遊業的陳小姐現要隔周留家工作,並放五天無薪假期。她說:「我已預到有這一天,但留家工作壓力更大,且不及在辦公室工作方便,不過公司擔心人多聚集也無可厚非。至於放無薪假,收入少咗幾千元,無辦法,唯有慳啲使,幸好老公份工穩定,自己心情還可以的。如果公司要裁員,都是這一句:無辦法,見步行步。」

  停課學生愛宅家

  修讀設計的Eva因學校停課,轉而在家網上上課。她說:「網上上課其實不大好,較難專心。而且老師講課速度好快,十幾分鐘講完,令我無所適從,要自己上網找更多資料自學。我現在甚少外出,課餘我喜歡整麵包、蛋糕調節生活,又或者同朋友網上溝通。原來唔出街一段日子,就真係唔想出,覺得整頭、打扮都好麻煩。」

  家中娛樂戒夜蒲

  受疫情影響,電影院關閉,返工一族或放無薪假的人,少了一項娛樂。不過,如今網上有很多平台,可以讓人看電影、追劇集。如家中有一張按摩椅,一邊按摩一邊看影視作品,較諸戲院看戲也不遑多讓。

  Leo是白領高層,最注重生活享受。他說:「本來我都不想消費,但那次試了某品牌新出的按摩椅,四手按摩的設計太舒服了。現在經濟不好,個個不肯消費,其實不見得是好事,量力而為消費才能帶動經濟。不過,政府呼籲大家盡量留家不要聚餐,我都好聽話,好耐無出夜街了。初時有點不習慣,漸漸覺得在家食得健康,又早睡了,都過得不錯呀。」

  港人生活向來日忙夜忙,假期亦會盡情去玩,疫情下大家品味着另一種生活,人生中又添上了一頁與別不同的色彩。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