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防疫資訊\「群體免疫」不可取

時間:2020-04-05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民眾坐地鐵時保持安全距離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其中英國早前提出「群體免疫」方案。對此,註冊中醫郭岳峰指這是消極的等待,相反地,該是主動積極地治療患者。

  郭醫師受訪時表示,中國生物學家饒毅曾經表示,一個新的病毒出現,群眾沒有抗體,若不遏制病毒傳播,把民眾暴露在病毒面前,是不可能出現群體免疫現象,而是出現凡是感染了的人,有些會死去,也有些感染了卻不死的,就獲得免疫,繼續生存下去。這種現象是達爾文提出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然而,這是否定了人類基本醫療的進步,反之是依賴第一輪感染後形成的群體免疫效應,那即是放棄了第一輪感染的一部分人,例如讓1%的人去世。如果任由民眾感染病毒,不給予保護,那人類文明的底線何在?

  郭醫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鑒於目前還沒有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有效疫苗,西醫治療的基本原則是用各種方法盡可能減輕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風暴」,減低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這要配合抗病毒治療及營養支持療法,以待人體免疫力恢復而讓病人逐漸康復。中醫的理念則相對更積極主動,更全面一些,扶正 祛邪,積極主動地採用一切方法,包括服用中藥湯劑,施以艾灸、食療等,以扶助正氣,祛除病邪,以此提高人群整體的免疫力,而不是消極地等待,被動地獲得所謂「群體免疫」。自二○一九年底至今,中國在「中醫主導,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指導方針下,防疫抗疫,已完美地詮釋了這一點。

  他又言,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得到有效壓制,跟英國首席科學顧問Patrick Vallance所說的「群體免疫」方案截然不同。Vallance說:「若只想全力壓制,後果就是年底疫情會捲土重來。要想達到『群體免疫』,英國需要約60%甚至70%的民眾染病且痊愈後獲得免疫力。」而英國醫學顧問Chris Whitty也稱不可能做到保護所有的人,所以就希望民眾獲得一定免疫力,以便他們在未來保護自己。其後,二百多名英國科學家聯名發表公開信,警告政府若任由疾病傳播,好讓群眾獲得所謂「群體免疫」的方案,將導致英國的醫療系統無法承受,更多人失去生命。現時,英國已不再空談「群體免疫」,而是採取一系列封城、禁足等嚴厲措施,以壓制疫情。

  全世界現正面對這場疫情硬仗,大家應主動抗疫,誠如郭醫師所說,不要消極地等待。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