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投資人語\緊緊hold住你的籌碼

時間:2020-04-03 04:23:34來源:大公報

  每當風險資產哀鴻遍野的時候,市場總有一些聰明的投資人摩拳擦掌隨時準備抄底,但從歷史數據來看,抄底的風險也是相當大的,抄不好,擊穿止損線是分分鐘的事情,就算不設止損線,很多風險資產要回到前期高點,都要花相當長的時間,甚至遙遙無期。

  以筆者親歷的2008年金融危機為例,風險資產中,美國股票(以標普500為例)花了3年重新站到前期高點;美國房價自低位艱難地爬升了9年才回到高點;最誇張的油價則在危機過後有一波反彈,此後再度跌落到比危機期間低點更低的價格,這些年雖也經歷了幾輪小周期,但起起伏伏沒有摸到過金融危機前的高點,而這次新的石油危機也將其再次送到歷史低點。

  和以上幾類傳統風險資產比,歷史表明,美國企業高收益債券或許是反彈較快且比較不容易會抄底失手的資產。同樣以08年這樣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為例,高收益債券(以彭博巴克萊美國企業高收益總回報指數為例)僅僅花了6個月的時間,就反彈到了前期高點,而其他小的金融周期中,大部分時間底部反彈到前期高點的時間普遍在1-3個月,可以說是紀錄非常良好。

  如此良好的紀錄,是不是該類高收益債券收益也不會太高呢?直覺貌似是這樣的,但實際不是。從過去20年各類風險資產的年化回報來看,彭博巴克萊美國企業高收益總回報指數以7.14%的收益,列各類風險資產第一。

  回到當下,筆者認為,和歷次金融危機一樣,本次全球風險資產的恐慌性拋售也會不出意外地帶來投資信用債的機會,只不過投資者需要具備兩個條件,才能投資:一是能夠承受3到6個月的估值回撤風險;二是有強大的信用研究能力。所謂「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大抵是這個意思。

  當然,投資高收益債券是一定會遇到信用風險的,不然市場就不會給出信用利差作為補償。踩雷但個券持倉很小不可怕(如果踩的雷只佔持倉的0.5%,對組合的影響不會很大),持倉集中但組合較為安全也不可怕,怕的是持倉很集中,然後還踩了雷。信用研究創造的價值並不是在於能100%規避掉所有信用風險,而是能夠識別風險並對風險作出定價(簡單講就是承受這些風險需要多少收益補償),在此基礎之上,通過投資經理的分散投資,大可以從長線考量,在熊市低點的左側開始逐步投資,一直到右側行情基本走完。

  對於具備以上條件的投資者,筆者認為相對於其他類別的債券資產、權益資產來說,美國企業高收益債券屬於性價比較高的風險資產,比較適合在市場時機成熟的時候買入並持有。但請記住,一是要多招幾個資深的信用研究員,這樣你會知道抄底該抄啥;二是萬一抄底抄在半山腰,也別慌,熬過低點,你離高點所需的平均時間也許不會太長,所以最要緊的是,緊緊hold住你的籌碼!

  (作者為易方達香港 祁廣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