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基金頻道\高評級債券基金有助抵禦風險

時間:2020-04-03 04:23:33來源:大公報

  投資市場大幅波動,以市帳率(P/B)衡量的恒指估值即使跌至大約1倍的十年平均低位,仍難言是否見底。恒生投資管理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李佩珊表示,短期而言,部分投資者將其高風險投資組合重新配置,部分套現以增加現金比例,部分則轉入風險較低的高評級債券基金。\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市場大起大落,投資者更要審慎管理風險。對於風險胃納較低的投資者,李佩珊建議在部署投資組合時,可考慮較高流動性及透明度的高質素債券。恒生投資管理偏好較具防守性的投資級別債券以及個別高質素的高收益企業債,例如個別中國房地產債及投資級別的地方政府債。

  投資指數基金更分散風險

  此外,投資者亦可以考慮投資港元債券。她解釋,港元債券市場相較環球債券市場穩定,與環球股市的關聯性較低,適合於波動的市場環境中為組合分散風險。此外,因債券以港元為本,投資者亦可避免匯率兌換風險。以恒生投資推出的「香港債券基金」為例,已連續14年錄得正回報。

  投資者如有膽量於波動市況下尋找機會,她建議可考慮指數基金。李佩珊表示,投資於指數基金相比投資在單一股票上更能分散風險,並能捕捉市場回報。同時,指數基金的成本一般較主動型基金低,透明度較高,投資者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投資組合中的成份股。

  股市方面,恒生投資管理公司董事兼投資總監薛永輝表示,以今年3月底的恒指市帳率計,其估值已相當接近10年最低位,即1倍左右。不過,他指港股今輪下跌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疫情發展難以估計,恒指即使反彈仍有機會再尋底,故此無法預計恒指今年底目標水平。

  不過,參考歷史數據,他指恒指市帳率跌至1倍左右,常是港股見底之時,投資者可多加留意。對於內地及香港股票投資策略,薛永輝建議可留意中國股票(包括A股、在香港上市的中國股票及ADR),長期展望仍屬審慎樂觀。板塊方面,他較為看好消費者非必需品(體育用品和教育等)、消費品(酒類、奶粉和營養品)、醫療業(創新藥和醫療器械)、物業類(物業管理公司)及黃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