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旅:酒店入住率僅60% 暫無意裁員

時間:2020-04-02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中旅表示,疫情穩定後,市場對旅遊業的剛性需求仍然存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李潔儀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全球,中旅(00308)總經理蔣洪表示,旗下香港的酒店入住率大跌至只有60%,惟集團已進行現金流壓力測試,相信今年現金流沒太大問題,暫無裁員計劃。

  蔣洪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各行各業毋庸置疑地受疫情影響,旅遊業、現場消費行業更難以獨善其身。他強調,現階段沒有裁員計劃,惟考慮縮減營運開支的方法,或會進行薪酬調整,具體計劃尚待研究。

  財務總監陳皓補充說,內地景區及度假村在1月下旬開始停業,目前已陸續重開,但集團旗下跨境巴士、船務等由2月初暫停營運至今,集團已實施內部的降低成本措施,包括把部分行政費用壓縮。

  對於東京奧運會延遲一年,蔣洪表示,香港中旅社作為香港區票務代理,目前暫未掌握奧運延期的票務安排。不過他提到,集團近期將會完成剝離旅行社業務,因此不會對上市公司構成負面影響。

  旅業剛需仍存 續研購項目

  儘管疫情影響全球,蔣洪認為,當疫情穩定和市場逐漸恢復過來,對旅遊業的剛性需求仍然存在。他續說,集團一直積極加強增量資產,包括研究新疆、雲南及大灣區的潛在旅遊項目。至於海外資源收購方面,蔣洪回應指,海外投資主要集中從中國消費者出行目的地着手,例如對「一帶一路」沿線的主要旅遊目的地進行投資研究,去年已實地考察馬爾代夫的投資環境。

  中旅2019年全年股東應佔溢利為3.87億港元,按年跌近44%,每股基本盈利相應降至7.08仙,主要受酒店及客運業務利潤減少,以及恆大海泉灣結轉的房地產利潤減少所致。中旅董事局不建議派發2019年末期息,陳皓表示,以往全年派息率為40%,直言受疫情影響,有投資者建議改以固定金額派息,惟強調董事局現階段未有作出研究。

  中旅昨日股價跟隨大市向下,中段跌逾5%至0.92元低位,收報0.95元,跌幅收窄至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