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股民心聲\滙豐對得起小股東嗎?\羅國偉

時間:2020-04-02 04:23:39來源:大公報

  猶記得十二年前金融海嘯的一幕,香港小股民無懼風浪入市買滙豐,築起如同血肉長城的買盤,硬撼蜂擁而至的基金沽盤,顯示股民對已遷冊至英國倫敦的滙豐控股始終不離不棄,期望滙豐迷途知返,為股東帶來豐厚回報,但意想不到的是,滙豐突然宣布應英國監管當局要求而暫停派股息,這對得起一眾香港小股東嗎?

  滙豐控股股價昨日舊地重遊,返回十二年前的海嘯價位,這又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一意孤行遷冊倫敦惹的禍。若然不是滙控堅持總部繼續設在倫敦、受制英國金融法規監管,便不用與其他英國與歐洲銀行一樣被迫暫停派息與回購股份,可讓香港小股東分享滙豐加注投資中國的成果。

  事實上,2008年金融海嘯暴露了歐美金融弱點,滙豐控股過去押重注歐美市場顯然犯了策略上重要錯誤,先後要為美國次級按揭風暴與歐洲債務危機作出大額撥備,幸好滙豐及時將業務重心轉移至亞洲,不斷加力投資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現時亞洲佔滙豐控股收入約九成。滙豐停派股息,實在太辜負香港小股東,滙豐是時候認真考慮將總部從倫敦遷回香港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