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無罩友聚 他們在賭命 專家:執法勿手軟 市民須自律

時間:2020-03-30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油麻地社區中心休憩花園,有七位大叔圍坐在榕樹下石枱旁打啤牌\大公報記者攝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突破600宗,感染源頭不明個案正在增加,反映病毒正在社區散播,政府為對抗疫情實施「禁聚令」,昨日凌晨生效。但大公報記者發現,在油旺區鬧市的小公園內,聚集打牌下棋及圍觀人群,涉嫌違反「禁聚令」不可四人群組聚集的規定,而且有些人不戴口罩,口沫橫飛。專家表示,聚集打啤牌等活動有很大病毒傳播風險,當局執法應該絕不手軟,市民自律也很重要。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則強調,限制措施並非以票控為指標,而是希望市民將「留家抗疫、減少社交」變成習慣,減低風險。\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朱俊賢 馮錫雄

  「我『骷髏』啊!磅水!」一走進油麻地社區中心休憩花園後門,大公報記者便看到有七位大叔圍坐在榕樹下石枱旁打牌,更高聲爆粗講笑,當中最少五人無戴口罩,還有一位「痰上頸」,不時向地面吐痰擤鼻涕,但其他人神色自若。休憩花園位於廟街和油麻地天后廟旁,不少人經花園出入,大叔們玩得興起,旁若無人,記者觀察了近半小時,不見有人執法。

  口沫橫飛 保安未勸止

  在油麻地、旺角一帶,街上行人大減,昔日遊人如鯽的旺角女人街,雖然檔戶都有開檔做生意,但遊人接近零,街頭可以望到街尾。不過,在街頭巷尾的小公園,就不時見到有多人群聚。

  記者轉到旺角波鞋街附近的洗衣街花園,亦見有八名大叔圍坐在刻有棋盤的石桌旁玩牌,最少三人無戴口罩,不時高聲叫嚷,口沫橫飛。有路過的人掩着口罩細聲說:「疫情咁勁,都仲夠膽唔戴口罩咁多人喺度玩?萬一中招入邊個數?」公園內不時有保安人員、清潔工人打掃巡視,但無人上前勸止這班大叔。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就算戴口罩聚集,口罩並不能百分百阻擋飛沫,形成傳播風險,無戴口罩更加高危,打牌、下棋期間亦可能觸摸到被飛沫污染的物件,造成接觸傳播。他亦關注外傭每逢周末均會外出與同鄉聚會的情況。他認為當局應該「絕不手軟」地執法,而市民自律也很重要,雙管齊下抗疫。他呼籲大眾「長痛不如短痛」,暫時忍耐兩周,待疫情盡快受控,相關限制便可放寬,否則疫情惡化,可能要進一步收緊相關措施,甚至要戒嚴。  

  陳肇始:未來兩周很關鍵

  警方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稱,規例實施初期,警方會以口頭解釋、勸喻或警告方式,提醒市民配合規例要求,強化市民對公共衛生的警覺及自律。警方呼籲市民,面對執法行動時要配合,在目前公共衛生面臨威脅時候,共同為抗疫出力。警方將加強巡查有機會人多聚集的場所,包括公共休憩處。

  康文署發言人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稱,康文署人員若發現多於四人的群組在轄下場地聚集,或有聚集群眾距離不足1.5米,會勸喻他們解散聚集。如參與者不合作,在有需要時會要求警方協助,近日亦將會加強派員到各區巡查。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本港近日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增加,反映病毒正在社區傳播,希望透過增加社交距離,防止社區蔓延,未來兩周是關鍵時刻,再次呼籲市民,如無必要不要外出。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則強調,限制措施並非以票控為指標,而是希望市民自律,將「留家抗疫、減少社交」變成習慣,從而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她重申,新增個案數字持續飆升,對醫療體系造成壓力。未來兩星期非常關鍵,「如果整個社會能夠保持社交距離,就可以打贏這場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