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行業痛點\主控芯片被發達國家壟斷

時間:2020-03-30 04:23:39來源:大公報

  「無人機將是未來生活中的必需品,肯定會在各個領域有着更為積極的應用,像是物流、農業、巡檢等方面。」對無人機行業非常有信心的同時,深圳市無人機行業協會會長楊金才也希望,我國無人機企業在應用中不斷完善芯片、續航、信號、抗干擾等能力。無人機的「心臟」是飛行管理與控制系統,這個系統對於無人機整體的穩定性、精確性、數據傳輸的可靠性、即時性都起着關鍵性的作用。

  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主要包含主控芯片、飛控系統和陀螺儀。「主控芯片是無人機的核心零部件,它直接決定了操控性能、通信能力和處理圖像信息的能力。」楊金才指出,儘管華為曾於2016年基於海思芯片推出過無人機解決方案,但不得不承認,目前,這個核心部件還基本掌握在高通、英特爾、意法半導體、德州儀器、三星等歐美韓發達國家的企業手中。

  在飛控系統、陀螺儀以及無人機材料、動力系統等軟硬件上,這幾年來,我國無人機企業則取得了一定的進步。楊金才表示,像大疆、極飛、協創、亞拓、倍特力、極翼、縱橫、零度、創衡、致導、翔儀等企業,在這些方面的技術已經追平甚至領先了世界同類產品。

  而導航系統方面,不僅國內無人機受地形、天氣等客觀條件影響,存在導航衛星信號易受干擾、精度穩定性不足的問題,全球無人機企業也面臨共同問題。楊金才介紹,國內無人機普遍採用GPS和北斗雙模模式。GPS定位分為碼定位和載波定位,一般民用精度為3-10米,軍用精度為0.3米;北斗系統定位精度在10米至20米。目前,各大無人機廠商在優化自己的算法,令基於導航衛星的無人機定位系統精度勉強達到米級。

  科衛泰副總經理潘炯也表示,目前無人機主要需解決動力問題,特別是電池技術、通信技術、導航系統和關鍵芯片等,管控無人機離不開通信,導航系統不能完全依賴衛星導航,一旦衛星導航頻率受到干擾,無人機就會失去方向,需防止導航失靈的補充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