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供不應求\跨學科專業人才緊缺

時間:2020-03-30 04:23:39來源:大公報

  短短幾年迅猛發展的無人機市場,催生了旺盛的無人機人才需求,尤其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當下,跨學科融合成為趨勢,能夠集成跨學科技術的人才成為香餑餑。據全國無人機協會估計,全國的無人機人才缺口到2025年或達50萬。

  無人機人才緊缺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無人機用戶層面,他們的操作技能有待提高,另一個是無人機企業層面。

  科衛泰副總經理潘炯介紹,為幫助用戶更好地掌握無人機飛行技能,公司會對用戶在不同應用場景使用無人機進行針對性培訓,比如如何在林區發現火點,如何指示火點目標,如何計算火點的影響範圍,如何觀察火勢和氣流變化等等,結合用戶的專業進行綜合技能培訓,讓用戶真正把無人機用起來而不是簡單地飛起來。

  「在無人機企業內部人才需求上,則根據實際需要培養,強調創新和動手能力。」潘炯表示,公司和國內多所大學及研究機構建立了研發中心和實驗室,培養了一批精通專業知識的人才。

  產學研結合 培養高層次人才

  科比特航空創始人盧致輝則表示,此前公司的人才來源主要為高校培養應屆畢業生,以本科生和專科生為主,但近兩年,隨着無人機應用的深入,對專業技術、跨學科背景的研發人才需求更甚,需要有更高層次的人才加入,比如碩士畢業生;同時,由於無人機在行業垂直應用領域的深度開發,專業化的項目管理人才、應用層面的人才也十分緊缺。

  潘炯指,工業級無人機涉及的學科很多,電子、材料、新能源、通信、網絡、雷達、計算機軟件等等,企業需要跨學科人才,但是企業研發的規模和市場是基礎,上百人規模的小微企業,不是每個專業都要高層次人才,養不起,且人才流動性大,很不穩定,有些服務不如直接買華為或阿里的,產學研結合,優勢互補。

  本月初,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發布《關於「雙一流」建設高校促進學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領域研究生培養的若干意見》,提出精準擴大人工智能相關學科高層次人才培養規模。盧致輝稱這是好事,說明國家和教育體系更重視高層次科技人才的培養,助未來給企業輸送更多響應市場需求的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