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企業願景\無人機調度中心 助建智慧城市

時間:2020-03-30 04:23:38來源:大公報

  「數千家無人機企業同台競技,你要如何勝出?」這是科比特航空創始人盧致輝經常問自己的問題。「讓用戶呼叫無人機像呼叫『嘀嘀打車』一樣簡單。」盧致輝透露,公司開發的雲端無人機調度系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科比特已在廣東、浙江、山東、江西等多個省市建立了無人機調度中心,科比特的目標是建立1000個這樣的無人機調度中心。

  這樣的調度運營中心綜合實景三維、雲服務、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技術,通過統一調度管理,實現分布式部署無人機、規劃預設作業路徑、定時自動作業任務、遠程應急監控指揮等功能。無人機搭載不同設備進行協同作業、實現無人機雲調度、雲指揮、雲處理的功能,支持嵌入各種應用平台,打造「數字政府、智慧城市」項目,可節省大量的人工成本,提高作業效率,優化資源配置。

  在這些調度中心,由一個總指揮中心和每個部門的分調度系統組成。政府部門通過各自部門的分系統直接呼叫無人機,並按照飛行服務次數來付費,通過調度中心的AI智能分析,直接得到無人機巡檢分析報告。

  盧致輝介紹,以城管部門對轄區內違章建築情況進行巡查為例,只需要在分調度系統中呼叫無人機,下達巡查任務,科比特的調度中心就會根據用戶需要匹配無人機,並自動規劃飛行航線進行作業區域巡查。巡查數據到達調度中心後,在數據分析的基礎上自動識別違章建築,並通過AI智能分析,不僅把違章建築全部框選出來,甚至違章建築的詳細經緯度坐標、面積也能夠精確計算出來。

  「這樣的無人機運營服務系統,可將無人機硬件、大數據與VR技術結合,解決城市運營管理過程中數據不全、數據時延、交互感弱的問題。」盧致輝表示,緊急疫情為公司產品提供了難得的演練機會,亦引發對當下業務的審視,一方面要優化無人機服務信息化系統的建設,另一方面則是加大對無人機調度隊伍的培訓,建立一支可快速、高效響應市場需求的人才隊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