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爺預告零售額大跌 短期難現迅速反彈

時間:2020-03-30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快蔓延,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亦非常疲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為市場帶來壞消息,預告本港明日(周二)公布的零售銷售數據「繼續呈大幅下跌」,又估計疫情在今年第二季「仍會相當棘手」。他說政府正研究推出不同措施,包括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以支援陷入困境的行業和僱員。

  陳茂波發表網誌,呼籲整體社會要有心理準備,即今次的防疫抗疫穩經濟工作「極具挑戰」,而且會「糾纏較長時間」。他引述本地衛生專家表示,今次全球疫情有可能仍要持續一年半載才能得以緩和,而即使成功研發疫苗,最快也要明年中才能投入使用。換言之,類似2003年沙士時本港經濟可在幾個月後迅速反彈的情況,今次或難重現。

  政府近日公布為期14日的加強防疫措施,包括限制食肆客人數量,關閉戲院、健身房等設施,陳茂波坦言,政府明白措施對本已陷入困難的中小企而言是雪上加霜,「令更多企業會有裁員、結業的壓力」。他說特區政府已作出承諾,對受疫情打擊和受防疫措施影響的行業繼續提供支援,尤其是「打工仔」,並鼓勵僱主與僱員共渡時艱。

  劉怡翔:逆境中鞏固港金融地位

  然而,港人或要再捱一段頗長的艱難日子。陳茂波表示,未來一段日子本港、亞太以至全球經濟將會非常疲弱,即使現時已讓不少人感到切膚之痛,但隨着日後相關的數據陸續公布,「市場難免出現更大的心理震撼。」環球經濟會在上半年出現收縮,似乎已成定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在另一篇網誌表示,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反而「更需要加大力度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提升香港競爭力。今年3月20日,特區政府將三條條例草案刊憲,其中兩條與保險業相關,另一條則是《有限合夥基金條例草案》。

  劉怡翔續說,雖然艱難的日子估計會持續一段時間,政府仍然會以積極進取的態度推動香港的保險業以及其他金融相關行業的發展,以最大的努力守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