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無病徵 難追蹤 700人帶毒遊走

時間:2020-03-29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和食環署人員昨晚約八時在諾士佛臺巡查,耐心勸喻市民避免聚集加強防疫

  本港昨日新增64人確診新冠肺炎,47人有外遊紀錄,包括27名英國返港留學生,是單日最多留學生確診,四成患者無病徵。專家表示,約七萬名於強制家居檢疫措施實施前由海外返港人士中,大約1%無病徵,顯示可能帶毒遊走社區,政府應物色更多酒店或公屋作定點隔離。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未能找出社區所有個案,故需推出措施加大社交距離。\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27名新確診的留學生,全部由英國返港,分別在3月10日至27日期間發病,其中4人失去味覺或嗅覺,12人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病徵,但有11人無病徵。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本月起陸續有外遊或留學生返港,約七萬人於3月19日強制家居檢疫措施推出前回港,故毋須檢疫。據衛生署返港人士深喉唾液樣本的數據,有1%人無病徵,推算至少有700人在社區中帶毒遊走,他強烈呼籲相關人士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前往食肆以及人多擠迫的地方,以免引致社區爆發。

政府須覓地 增設檢疫中心

  對於家居隔離的成效,許樹昌指出,香港地少人多,有些家庭的居所內並無獨立房間,未必適合家居隔離,認為當局須考慮再物色更多公屋作檢疫中心,安排相關人士入住。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亦稱,本港居住環境擠迫,共用物件多,感染病毒風險較高,希望當局能物色更多酒店,安排設施進行定點隔離,取代家居隔離。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大批留學生返港,有新增個案屬預料之內,若家居檢疫時能夠做足防感染措施,例如家人不是一同吃飯,或家人搬到其他地方等,與酒店檢疫無分別。她呼籲檢疫人士注意有否出現病徵,以免家中長者受感染。她指出,無病徵的患者比例高,難以追蹤社區所有個案,令人擔心,因此需要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大社交距離。

公院壓力大 入院須候安排

  近期本港確診個案數字大增,對公院造成壓力,梁子超稱,若持續新增大量個案,醫療系統將不勝負荷,當局應有兩手準備,將病情較輕或即將康復的病人轉至類似方艙醫院的設施。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稱,已於轄下七個公院聯網物色普通病房,改裝為負壓病房,將增加約400張負壓病床,有關工程已接近完成,病房正進行最後階段的清潔工作,預計下周可供病情穩定的病人入住,騰空現有的負壓病房供新症病人使用。她又指出,收到確診通知的家居檢疫人士應耐心留在家中,等候衛生防護中心安排救護車送院,目前病床緊張下,就算到急症室求診,亦未必能即時安排入院,呼籲有關人士切勿自行到急症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