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禁聚令 關場所 全城嚴抗惡疫\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方學明 伍軒沛 謝瑩瑩

時間:2020-03-29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食肆職員以膠紙「梅花間竹式」圍封座位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本港昨新增逾64宗確診個案,累增至582宗。政府推出連串防疫措施昨日黃昏起生效,商戶紛紛各出奇謀應變,但有酒吧直至食環署及警方巡查,才臨時變陣應付。有商戶希望嚴厲的防疫措施可令疫情盡快過去,挽救近期慘淡的生意。有市民則趁措施生效前趕往健身室及戲院「舉多次鐵」、「睇多場戲」。另外,禁止四人以上在公眾地方聚集的防疫措施也於今日零時生效,但在12種情況下可豁免。

  記者昨日黃昏起在各區鬧市直擊觀察,在尖沙咀諾士佛臺,昨午六時後顧客不多,但有人在酒吧脫下口罩食水煙,甚至接吻。店主無按規例要求,讓顧客四人一桌及搬開桌與桌之間距離至1.5米。晚上八時,警方與食環署到場逐間巡查,店家才臨時變陣、分桌搬桌。有顧客一度不滿,聲稱被騷擾。在金巴利道,餐廳大多響應規例、分開餐桌。在一間拉麵店,有顧客稱見到店內有大量空位,卻仍要等位,感到不習慣,但為了防疫可接受。

  店舖響應跟足政府新規例

  有茶餐廳老闆表示,由於固定桌子無法移動,措施生效後先安排顧客隔桌坐,之後會用膠板分隔座位。香港餐飲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說,旗下酒樓最近不辦婚宴及酒席,昨晚六時後,已按規例四人一桌「set場」,各人分開坐,桌子之間亦保持1.5米距離。而鯉魚門街坊會及鯉魚門商會均響應政府呼籲減少聚集,今日起九成酒家停業14天,減少生意損失。

  在灣仔菲林明道一間酒家,店長冼伯賢向巡查的衛生督察表示,已跟足最新防疫規例,「我哋食客之間有1.5米距離,個個入嚟前必須量體溫及用搓手液清潔雙手。」

  他又提到,疫情下生意跌逾八成,以昨晚七時繁忙時段為例,僅兩桌食客、不足六人。他希望疫情快過去,恢復市民外出消費的信心。銅鑼灣一間燒鵝餐室,店長吳先生就向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吐苦水」,指疫情令生意大跌,所幸外賣訂單急升,彌補部分損失。

  趕戲院停業前「睇返夠本」

  至於指定的娛樂場,兩間位於太古城的電影院早前已實施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入場前量體溫、須戴口罩、座位隔開、加強消毒、減少場次等。昨日因應最新規例,下午四時後已無電影場次,不過在此之前,仍有觀眾等候入場或看完離開,包括一家大小及情侶,惟人流明顯較平日假期少。在太古城的電影院已貼出告示,安排購買停業14天期間戲飛的顧客退票。

  市民周先生四時前當場購票入場看電影,表明要搶在停業前「睇返夠本」,又稱戴口罩就不擔心風險。來自法律界的傅教授表示,新規例雖帶來不便,但為防疫,不介意忍耐一下,「玩,幾時都得,但首先要保重身體。」

  至於溜冰場、健身室等須停業場所,都有市民趁停業前一日到場,人流與近期相若。

  在防止鬧市及餐廳聚集以外,公園、球場乃至燒烤場地等,記者亦發覺有不同「防聚措施」,網上眾多圖片分享可見,有籃球架及燒烤爐被封起,有球場被圍起,甚至龍門都拆走。不過,交通工具獲豁免,記者市面所見,在一些巴士站,仍見到等車人群的距離很拉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