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綠色理財:安步當車(四)\校長爸爸教理財 關顯彬

時間:2020-03-29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資料顯示,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中,有14%來自交通工具\中通社

  科技日新月異,很多先進發明都能將人類間的關係及距離拉近了,其中交通工具正是代表作。今天各類型的運輸工具既快捷、又舒適,大大提高生活質素,香港的高鐵正是一個好例子。

  可是交通工具帶來不少負面影響,無論在行駛中製造的噪音、排放出的廢氣,亦危害市民健康。在城市中生活,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着人車爭路、交通擠塞及意外等文明社會問題。根據有關資料顯示,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中有14%是來自交通工具。

  在日常生活中,選擇較經濟及環保的原則去用交通工具,既能節省金錢,也可以減少燃油消耗,從而減低排出廢氣量,真是一舉兩得。今天由於城市規模膨脹,已為車輛取代了。我們幾乎已經遺忘了徒步的樂趣,慢慢視搭車為當然。但是人沒有車可以生存,但沒有兩條腿如何生存呢?

  因此提出幾項綠色理財好方法,一方面節省使用交通工具,另一方面享受安步當車樂趣的建議:

  1、路程短時,我們可以步行,既可以節省金錢,又可以做運動,對身體有益。

  2、路程不遠,我們可選擇單車代步,它的好處與步行相同。其實現時政府的城市規劃,將單車徑加入於居住環境設計中,方便居民使用。

  3、多採用公共交通工具或集體運輸工具,如鐵路和巴士,減少乘坐的士或私家車,既減少氣體排放,亦是可享受身心舒鬆、閱讀及小休的寶貴時間,最重要是節省金錢,更重要是避免交通擠塞,有可能令我們節省時間。

  4、若使用私家車,停車等候時必定關掉引擎,以免污染空氣及浪費能源。盡量減少使用私家車廂內的冷氣,也應定期保養車輛,確保機件運作正常,也能減少汽油用量,節省不必要的開支。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