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挑戰重重\服裝企無奈轉攻內銷 坦言知易行難

時間:2020-03-29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一些中小企開始轉型,藉社交平台推銷產品\新華社

  在出口市場受阻的情況下,一些中國外貿企業也開始嘗試轉攻內銷市場。不過知易行難,外貿轉內銷並非易事。

  據江蘇一家外貿服裝企業老闆吳生介紹,由於外貿訂單大幅減少,公司庫存急劇上升。迫不得已之下,他開始動員全體員工轉型為「微商」,通過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推銷該廠生產的服裝。

  「網紅帶貨」成本高難承受

  不過此舉效果並不理想,由於不懂網絡營銷,下單者都是員工的親友,數量非常有限。吳生也計劃在淘寶等電商平台開店,但請教過早已開設淘寶店的同行後,他有點心灰意冷。

  因為吳生長期從事外貿代工,沒有建立自己的服裝品牌,轉型內銷沒有任何知名度,若要打開網絡銷路就需要投入大量廣告費用進行推廣,但是如今淘寶等平台的推廣費用越來越高,轉化率卻越來越低。如果採取時下流行的「網紅帶貨」方式,則投入的資金更多,對於他們這樣的中小企業來說難以承受。

  溫州一家大型外貿鞋廠的業務經理阿德也認為,外貿企業轉型內銷缺乏品牌和渠道優勢,特別是像鞋子、服裝之類的產品產能嚴重過剩,內銷市場競爭極其激烈,一般的企業很難脫穎而出。

  另外,目前內銷市場也不景氣。「內銷企業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阿德說,因為國內的鞋店和商場大多還沒恢復正常營業,溫州大部分內銷鞋廠還沒開工,一些已經復工的鞋廠也只是開發部門復工,生產部門還在放假。加上疫情影響下,人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下滑,鞋子的銷量也必然會不及往年。

  南寶樹脂近幾年一直開拓內銷市場,李寧、安踏等國內知名運動品牌均是其固定客戶,不過相對而言,內銷所佔比例較小。該公司董事長孫德聰認為,疫情同樣會改變國內消費者的消費習慣,要麼購買量減少,要麼購買比較便宜的商品,這樣自然會對內銷市場產生影響。

  「誰都知道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外貿企業也都希望能開拓內銷市場,但是真要做好卻不那麼容易。」他坦言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