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潛在影響\疫情或加速產業鏈「去中國化」

時間:2020-03-29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有專家擔心疫情將促使部分產業鏈加速「去中國化」,從而對中國外貿企業造成更大的衝擊\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新冠肺炎疫情在導致外部市場萎縮的同時,也讓一些國家和企業的風險意識增強。專家擔心疫情將促使部分產業鏈加速「去中國化」,從而對中國外貿企業造成更大的衝擊。

  丁佐峰指出,這次疫情讓歐美國家重新意識到製造業的重要性,從而積極鼓勵本國製造業企業回流或在第三國新建工廠。例如,一家英國企業原本長期從中國進口桌椅,但今年中國爆發疫情後,開始積極在其他國家尋找替代生產商。經過調研,這家企業發現中國桌椅所用的木材也是從東歐進口,鋼材雖然是中國生產,但在歐洲完全可以找到替代產品。

  這家企業所在的英國地方政府也積極鼓勵其自建工廠,以擺脫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同時解決本地就業。於是,該企業迅速決定在英國建廠生產桌椅,綜合土地、稅收、人工、原材料等各項成本後,其生產成本甚至低於中國廠家。

  「中美貿易戰和疫情疊加影響,對外國企業刺激很大。」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德聰表示,實際上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很多外國企業就被迫在其他國家尋找替代供應商,從而導致一波製造業企業流出中國。這次疫情又讓更多的外國企業意識到不能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可能會進一步加速外資製造業企業回流或到第三國設廠。

  早在2月份,多個著名服裝業品牌已開始討論將新一季商品生產轉到土耳其等國。土耳其服裝製造商協會的負責人哈迪.卡拉蘇(Hadi Karasu)估算,大約會有中國總訂單量的1%被轉移到土耳其,當時轉來的新增訂單已讓土耳其的縫紉機全力運轉起來,產能升至85%。

  「我國供應鏈地位是否牢固,關鍵看我國企業是否會被替代。」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巫強認為,我國的供應鏈地位能否被取代,最終還是取決於產業配套體系是否完善,供應效率是否領先,產品質量是否可靠。

  他指出,穩定和鞏固我國的供應鏈地位最關鍵在於提升我國企業的生產率。例如,日本消費電子企業牢牢掌握手機、電腦和消費電子類產品的上游環節,當日本發生地震影響這些企業正常經營時,對產業鏈產生短期衝擊,但地震過後,它們依然無法被替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