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下的失業率危機/李靈修

時間:2020-03-29 04:23:38來源:大公報

  隨着各省之間放鬆出行限制,內地復工比例逐步提升。從六大發電集團日均發電耗煤量來看,最新一周已回升至往年同期的90%以上,反應出生產活動基本得到恢復。然而,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正從生產端向需求端轉移,未來一段時間穩就業將成為主要挑戰。

  前期外界猜測的「需求報復性反彈」並未出現,一方面是由於輸入性疫情壓力的存在,另一方面也與失業情況惡化有關。中小企業虧損破產、居民收入縮水,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負面影響及持續性超出預期。

  內需方面,周五晚間國家電影局宣布,所有影院暫不復業,已復業的立即暫停。在此之前,內地院線正試圖通過電影票補貼等手段,吸引觀眾重回影院,而電影局的禁令無疑將對整個影視產業鏈造成沉重打擊。此外,餐飲、酒店行業的情況也不容樂觀。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的調查顯示,截至2月底已有5.6%的連鎖餐飲企業開始裁員,53.5%的企業降薪;另據中國飯店協會的調查結果,19%的餐企有減員計劃,減員比例均值為34%;住宿業企業中59%對基層員工減薪,10%實行無薪休假。

  須注意的是,上述行業是近年城鎮新增就業的大頭,意味着未來不僅是失業人數會大幅增加,新增就業需求也會相應減少。

  外需方面,外貿企業陷入「復工無工開」的窘境。很多廠商反映,由於全球疫情形勢不明朗,推遲或取消訂單的案例屢見不鮮。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中國出口增速下降28%左右,並造成2500萬至3000萬的失業人口。現時粗略估計,中國出口相關工作涉及的人數規模在6000萬人。如果上半年出口增速下滑20%至30%的水平,失業人口也將達到千萬人級別。

  事實上,就業問題已是全球性挑戰。上周美國328萬勞工申領失業金,較前一周暴漲十倍。美聯儲聖路易斯主席布拉德曾預計,美國二季度失業率將飆升至30%,這一數字超過大蕭條時期24.5%的峰值。而香港最新失業數據也創下九年新高,考慮到港府正在升級疫情應對措施,以及社會存在大批放取無薪假的「隱藏失業人士」,該數據還會持續上升。

  眼下已有內地城市向居民發放消費券,促進消費之餘也有穩就業的功效。但長遠來看,國家還需大幅提高財政赤字率及增加基礎貨幣供應,並為困難企業與家庭直接提供現金補貼,以防止失業潮的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